甘肃:强化“八种意识” 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2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深入开展,2012年,甘肃省审计厅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注重强化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质量意识、奋进意识、学习意识、和谐意识、廉洁意识,进一步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强化大局意识。把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放到全省发展的大局中去谋划,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第一要务,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与省委、省政府工作举措同频共振。站在更高的层面去思索,立足微观监督,着眼宏观服务,提出合理化建议,并在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把主要精力和工作重心放到保障经济安全运行上来,注意把改革创新中发生的问题与违法违纪、腐败现象区别对待,支持改革者,保护创新者,惩治腐败者,为经济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

    二是强化服务意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发挥职能作用,把服务意识贯穿到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不断提高服务能力与水平。一方面注重审计综合调研,及时向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报送有价值的审计材料和信息,实事求是反映情况,客观公正作出评价,积极主动提出建议,立足微观监督,着眼宏观服务,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为领导宏观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另一方面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积极帮促被审计单位进行整改,促进财务管理规范化

    三是强化创新意识。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加强调查研究,多思考、勤动脑,不断更新观念,改进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积极推广应用现场审计实施系统,鼓励审计人员整理总结AO应用案例,强化计算机技术与审计业务的融合,深化“AO”和“OA”的应用,促进审计能力的提高、审计技术方法和手段的完善,促进审计机关规范化建设和管理水平的提高。

    四是强化质量意识。坚持把审计质量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来抓。严格按照新的审计准则要求,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加强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和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工作。规范审计工作程序,严格执行“三级复核”制度,增强审计方案的可操作性,认真分析问题成因,切实从体制机制上提出解决问题的有效建议,努力提高审计报告的质量,加大审计成果的开发和运用。

    五是强化奋进意识。增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紧紧围绕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情况,以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为重点。突出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审计,灵活运用科学的审计方法,充分挖掘现有审计资源的最大潜力,善于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总结好的经验加以发扬,提出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加以克服,以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作用,保证各项审计工作圆满完成。

    六是强化学习意识。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充分认识学习的重要性,把学习作为进步的阶梯,作为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实现自我价值的重要途径,认真开展多形式的主题思想教育活动,坚持学用一致、注重实效的原则,注重集中培训与分散自学相结合、外派培训与自行组织培训相结合、实践锻炼与理论学习相结合、勤于学习与勇于实践相结合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审计、强化服务的本领,促进审计队伍综合素质不断提高。

    七是强化和谐意识。弘扬团队精神,增强协作意识。树立“一盘棋”观念,运用统筹兼顾的方法,合理安排审计计划,加强审计机关之间的配合,抓好各专业审计之间的结合,建立沟通交流的长效机制,形成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创优的整体合力,建立起一支团结协作、互相理解、互相支持的审计干部队伍,着力营造团结和谐的工作环境,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八是强化廉洁意识。正人先正己,保持审计的独立性和公正性,审计干部率先垂范,身体力行,以言行一致、清正廉明的形象,增强自身的影响力、说服力和号召力。确立“廉洁自律无小事”理念,防微杜渐,不断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筑起拒腐防变的坚强堡垒,自觉抵制各种腐败现象的侵蚀,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始终做到廉洁从审,行得端、坐得正,保证审计结果的客观公正,保持审计清正廉洁,切实增强审计人员的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高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