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充分发挥审计在惩防体系建设中的独特作用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0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机关在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中肩负着双重使命,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独特作用,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另一方面,又必须搞好自身的党风廉政建设,确保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有效发挥。日前,四川省审计厅向省委惩防体系领导小组报告了关于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的工作情况。

    近年来,省审计厅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把惩防体系建设纳入了厅党组的总体工作规划,寓于领导班子、队伍建设和审计工作之中。

    反腐倡廉制度建设

    省审计厅许多工作走在前面。早在2010年完成了《四川省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及国有控股企业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办法(试行)》、《四川省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及国有控股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办法(试行)》、《四川省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及国有控股企业领导人员离任经济责任事项交接办法(试行)》的起草工作,并以省纪委等6部委的名义印发全省执行。

    “三个办法的实施,使经济责任审计的评价标准、成果运用和离任经济责任事项交接做到了有章可循,既填补了经济责任审计制度的空白,又丰富了反腐倡廉制度的内容。”省审计厅监察室负责人说。

    加强监督灾后重建资金项目

    加强对灾后恢复重建资金项目的审计监督,推动灾后恢复重建有力、有序、有效开展。这是近年来省审计厅审计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

    自2008年9月至2011年底,省审计厅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对39个国定重灾县、12个省定重灾县灾后恢复重建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截至去年底,共对9677个项目、总投资1274.73亿元进行了审计;对2866个项目、总投资1674.35亿元进行了审计调查。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总投资2949.08亿元,占全省灾后恢复重建规划投资8658.11亿元的34.06%;占由政府统筹安排使用的灾后恢复重建规划投资2836.35亿元的103.97%。

    相关公告显示:通过审计和审计调查,推动了灾后恢复重建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基本实现了“促进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顺利进行、保障灾后恢复重建不出重大问题”的目标。

    深化经济责任审计

    近年来,省审计厅不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

    经济责任审计分局负责人说,全省审计机关按照“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提高质量、深化发展”的审计思路,以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职情况为重点,更加关注重大经济决策以及经济结构调整、财政管理、土地管理、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和资源利用等方面责任履行情况,审计力度不断加大。

    自2008年以来,全省审计机关共对5402名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通过审计,查出由领导干部负主管责任和直接责任的违规问题金额106.21亿元;干部管理监督部门参考审计结果,进行免职、降职和撤职和其他处分76人。

    关注薄弱环节和潜在风险

    省审计厅在审计监督中特别重视关注财政、地方政府性债务和金融等方面的薄弱环节和潜在风险,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近年来,通过组织对18个市州和13个扩权试点县的财政决算审计,揭示了财政政策、宏观调控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和财政财务管理中的主要问题,推动各地更加注重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更加着力维护财政安全。通过组织对全省地方政府性债务进行审计,查清了各级债务规模,并在深入揭示违规问题和分析债务成因与风险的基础上,提出了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审计建议。通过组织对7个地方商业银行、17个农村信用社进行资产负债损益审计,揭示了资本保障、信贷管理、资产运营、财务核算中的突出问题,促进地方金融机构健康发展。

    解决突出问题

    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一直是省审计厅审计监督工作的主要着力点。

    近年来,通过组织对民族地区教育十年行动计划、藏区牧民定居行动计划、彝区“三房”改造、113个县退耕还林工程项目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养老保险基金等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的审计和审计调查,查处了各种违纪违规和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促进了专项资金合规管理、有效使用。通过开展抗震救灾款物的跟踪审计,确保了抗震救灾款物接收、分配、拨付、发放等环节不出问题或少出问题。通过对19所省属高等院校2008年至2009年的财务收支的审计,深化了教育乱收费专项治理工作。(夏明 曾永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