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审计厅建立审计专题分析报告制度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2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云南省审计厅印发了《关于建立审计专题分析报告制度的通知》,要求审计项目组织或牵头的处室在完成审计任务之后,加大审计成果提炼力度,以课题的形式认真撰写审计专题分析报告,促使审计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更多地进入党政领导视线,成为决策依据。这是提高审计监督与服务水平,促进审计成果充分运用的一项创新举措。

    《通知》强调,撰写审计专题分析报告要结合当前改革和发展的需要,贴近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注重区别于传统的审计结果报告。要充分整合审计信息资源,深入挖掘审计素材,针对审计发现的带有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要深入分析原因,找出问题根源,从体制、机制上提出解决和预防问题的办法,站在标本兼治的角度,为党政领导提供更多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强,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审计信息。要把审计专题分析报告纳入审计计划管理,由办公室每年从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经责审计、投资审计、企业审计、专项审计和行业审计等影响较大的审计(或审计调查)项目中确定7至10个专题,同年度计划一并下达,并纳入年度计划管理和考核。

    为真正落实此项制度,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明专门召集了分管厅领导和相关处室负责人,全面梳理了已经完成和正在实施的审计项目,共拟定了“取消收费后二级公路可持续发展情况”、“当前涉农政策执行中存在问题”、“云南省地方政府化解债务风险调研”、“云南省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成效”、“社会保障政策执行中的突出问题”5个专题分析报告,并分配到了相关业务处室,要求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上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汪文 褚文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