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审计理论研究是审计工作重要组成部分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9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9月11日至13日,全国审计科研所长培训班在京举行。审计长刘家义、副审计长董大胜出席培训班并与学员进行了交流。
    
    在听取学员发言后,刘家义说,审计理论研究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这一点都不会变。制订审计方针,落实审计规划,实施具体审计项目,都离不开审计理论的指导。不重视审计理论研究的领导,不是合格的领导;只精通审计实务、不研究审计理论的审计人员,不会成为审计大家;不懂审计、不会审计的研究人员,也很难成为合格的审计理论工作者。因此,要进一步重视审计科研工作,努力把审计科研部门打造成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智库”。
    
    刘家义强调,审计理论研究要坚持为审计队伍建设服务,为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兼有实事求是的理论勇气和严谨细致的研究态度,秉持科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特别要坚持历史的、辩证的和发展的观点。同时,审计理论研究还要处理好发展与继承、巩固与提高、学习与超越、广博与精深、研究与实践、普及与专业等六个方面的关系,不断总结过去,把握现在,展望未来,对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及时给予理论上的阐释,对古今中外审计进行比较分析,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和指导。
    
    董大胜为学员们作了“中外国家审计制度比较”的主题报告。他从科学审计理念与“免疫系统”功能、审计体制、财务审计与绩效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四个方面,深入分析和阐述了国家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指出这一理念的科学性在于突出强调了审计的宏观性、建设性、预防性和时效性等。
    
    培训班还邀请有关专家学者作了专题授课。来自天津财经大学审计与控制研究中心、西南财经大学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的部分学者教授,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审计机关及南京审计学院的科研人员等50多人参加了培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