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切实改进和端正学风不断提高学习能力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1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9月17日,审计署审计干部教育学院2012年度财政金融培训班开班典礼在南京举行,审计署审计长、审计干部教育学院院长刘家义围绕“改进和端正学风”问题为全体学员上了第一课。副审计长石爱中,署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陈尘肇出席开班典礼。
    
    刘家义指出,学风实质是关于一个人的思想、态度和作风的问题,是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和为人处世态度的集中表现。多年来,各级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干部不断改进学风,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加强对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加强对民族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体系的学习,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与法律法规的学习,加强对世界各国审计经验的学习,并用以指导审计实践,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监督之路。同时,从党和人民的要求、形势发展的要求和我们承担的使命等方面来看,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还需要不断改进和端正学风,努力克服和防止脱离群众、自以为是,脱离实际、削足适履,浅尝辄止、不求真谛,装点门面、投机取巧,囫囵吞枣、华而不实,瞎子摸鱼、不循规律,内容单一、思路狭窄,主观唯心、教条八股等八种不良学风。
    
    刘家义强调,学风不正主要是因为主观上缺乏动力、定力与方法,客观上重视不够、要求不高、制度不严,如此将造成极为不良的后果,害人、害己、害工作、害民族、害子孙。改进和端正学风,首先要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学习态度是决定学风的关键,有什么样的学习态度就有什么样的学风,要有正确的学习目的,始终有一颗平常心,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阳光心态。其次要有科学的学习方法。要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善于用历史的、发展的、辩证的、实践的观点认识和分析问题,反对本本主义、教条主义、主观唯心主义,切实做到 求实、求真、求深、求源。三要努力提升学习能力,特别要不断提高阅读能力、思考能力、请教能力、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
    
    石爱中在培训动员讲话中强调,学院要严格按照署党组要求,加快师资建设步伐,及时更新教学案例,努力改进考核方式,不断提高培训水平。参加培训的学员要珍惜培训机会,认真学习交流,遵守校纪校规,尊敬老师同学,互帮互助提高。
    
    在此次为期4个月的培训中,来自各级审计机关的103名学员将系统学习财政、金融审计理论与实务知识,并深入开展讨论、交流和研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