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副审计长、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会长余效明要求 大力推进内部审计质量评估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本报讯   审计署副审计长、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会长余效明13日在北京举行的国有企业内部审计经验总结交流大会上表示,将大力推进内部审计质量评估工作,以提高内部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推动内部审计的职业化发展。

    内部审计是指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设置独立机构,监督和评价本组织及所属单位财务收支及有关经济活动是否真实、合法和有效益的行为。内部审计质量评估则是对内部审计工作进行检查和评价的活动,分内部评估和外部评估两种形式,目的是增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有效性,保证内部审计质量。

    今年4月,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发布了《内部审计质量评估办法(试行)》。根据这一办法,内部审计的外部评估由中国内部审计协会或其认定的机构实施。

    “目前,内部审计质量评估工作在国内已具有相当高的认可程度,不少企业充分认识到了内部审计质量评估的重要性,建立了适应企业发展的内部审计全过程管理体系。”据余效明介绍,我国已有3家企业通过了国际内部审计协会的外部质量评估,1家企业通过了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的外部质量评估。

    余效明表示,下一步要积极做好相关宣传工作,使更多的单位认识到内部审计质量评估的意义和作用,主动接受质量评估;要通过资格审核认证等方式使更多的组织和机构获得评估资质,成为实施质量评估的主体;要逐步积累和总结内部审计质量评估工作经验,进一步完善质量评估办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