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全面开展社会保障资金审计整改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甘肃省高度重视社会保障资金审计整改工作,切实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头等大事,全面落实审计整改措施,加强改进社会保障资金管理工作,确保社会保障资金稳定安全运行。

    今年上半年,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员办事处联合地方审计机关对甘肃省社会保障资金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审计报告送达后,甘肃省政府高度重视,省长刘伟平、副省长咸辉分别作出批示,责成有关部门认真学习、消化和分析审计结果,对审计结果中反映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整改建议,分类分析,拿出切实可行的具体方案,逐条整改,对突出的问题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处理,同时做到举一反三,改进工作,健全机制。

    为落实审计整改措施,甘肃省各市州多次召开社保资金审计整改工作专项会议,认真分析审计结果,明确工作责任,进行工作部署,要求对审计发现问题限期整改。甘肃省相关部门及时研究整改工作,专门成立整改工作领导机构,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对本部门、本系统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布置,为整改工作提供了坚强的领导和组织保障。分管副省长咸辉专门就审计整改工作主持召开了甘肃省社会保障监督委员会第六次扩大会议,听取了各市州、各部门整改工作汇报,通报了整改工作情况,对进一步做好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作为落实整改工作的牵头部门,根据省长批示精神,向各市州下发了《关于限期整改社会保障审计发现问题的紧急通知》,对审计指出的各类问题进行梳理,问题的不同类型分近期、中期和远期三个阶段进行整改。对一些事实清楚、政策明确的问题,要求在两个月内完成整改。目前,近期整改的95项任务中,完全整改和大部分整改的有84项,占任务总数的88.42%。对需要进一步查证核实、整改工作量大、制度与体制不完善、应由多部门共同协商解决的问题,要求在半年内完成,截至今年10月中旬,已全部整改的占52.17%,其余均以完成大部分整改。对信息化建设、制度建设、全省范围内落实和完善政策等问题的整改定为远期整改事项,制定整改方案,拟定单项工作计划,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整改时限。为督促各市州整改工作,甘肃省还建立了整改工作周报告制度,每周五收集市州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实时掌握整改进度,及时发现和处理整改中的困难和问题,有力促进了整改工作的落实。

    为使审计发现问题尽快得到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工作如期完成,甘肃省将重点问题列入省级督办工作范围,协助市州进行整改。人社厅抽调相关人员组成审计整改督查组,重点对企业少报缴费基数、少缴保险问题进行实地督办;对某企业医疗保险封闭运行的问题进行了约谈,并确定了该企业完成属地化管理的时间期限。各市州根据本地区存在的问题,组成专门整改机构,抽调业务精干人员,对缴费基数不实、社会保险各类参保不全、超范围享受社保待遇等问题采取“进企入户、现场宣传”等方式,逐一予以落实。

    根据审计建议,甘肃省政府2012年5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进一步规范了社会保障基金征收、管理、支付等行为,为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社会保障体制自身防控能力,切实为人民群众收好、管好、用好“养命钱”提供了制度保障。(吴建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