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公报:温家宝:当好公共财政卫士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5日】
【来源:香港大公报】
字号:【大】 【中】 【小】

图:国务院24日在北京召开全国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发表讲话/新华社

【本报记者马浩亮北京二十四日电】全国审计工作会议24日披露,今年1至11月,全国共审计10万多个单位,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1600多亿元,移送案件线索970多件。不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共审计领导干部2万多人,其中省部级31人,280多人被移送纪检监察等部门处理。

国务院24日上午召开全国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讲话中要求审计机关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提升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当好公共财政「卫士」,促进依法治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会议,国务委员马凯主持会议。

独立审计 不怕得罪人

温家宝强调,今后一个时期,审计机关要紧扣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通过审计推动各方面把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更好地服务科学发展;及时揭示、有效预防和化解经济社会运行中的各种风险隐患,更好地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加强对民生领域专项资金的审计,更好地保障改善民生;依法履行监督政府的职能,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更好地推进法治建设;坚持把查处问题与促进改革、完善制度、强化管理结合起来,更好地推动改革创新;及时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更好地促进廉政建设。

温家宝说,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全力支持和关心审计工作,切实维护审计的独立性,支持审计部门独立开展工作。审计机关一定要恪守职业操守,坚持依法审计,坚决维护国家法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坚持独立审计,不徇私情、敢于负责、敢于碰硬,不怕得罪人。

温家宝还强调,坚持求真务实,保证审计过程规范严格,杜绝工作的主观性和随意性,确保审计结果客观公正,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坚持廉洁审计,切实加强自身管理,做到“正人先正己”。

在24日下午召开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总结了2012年的工作情况。1至11月,全国共审计10万多个单位,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1600多亿元,移送案件线索970多件,推动建立健全制度4800多项。不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推进任期内轮审制度,探索党政领导干部同步审计。

审计31名省部级高官

1至11月,审计领导干部2万多人,其中省部级31人,280多人被移送纪检监察等部门处理。

刘家义指出,明年审计工作,将加大对中央重大经济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贯彻落实相关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促进政令畅通。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潜在风险的揭示力度。关注可能出现的「两高一资」反弹、地方政府性债务等风险隐患,防范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避免经济问题引发社会问题。

刘家义强调,审计署将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经济犯罪和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推进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审计干部要做到坚持原则,无私无畏,对犯罪分子绝不手软,坚决查处。

一次55分钟的全国性会议

会场没有横幅,没有鲜花,整场大会只持续了55分钟,这不是某个单位的会议,而是一年一度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在场的部级和司局级以上官员有逾百位。

在中央政治局出台「八项规定」之后,全国上下会风、作风、文风为之一变,简朴、务实、不尚空谈,蔚然成风。

24日下午2时整,审计工作会议开始,操着浓浓重庆口音的审计长刘家义讲话只讲要点,重点谈了对明年工作的部署安排。

他在讲话最后说,审计机关要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深入查找不足,制定具体措施,严治庸懒散,力戒骄娇暮,提振精气神。带头做贯彻执行「八项规定」的表率,全国审计机关向署党组看齐,全体审计干部向审计长看齐,并请大家加强监督。

随后,审计署对2012年的先进个人和集体进行了表彰。并要求会后分组对明年的审计项目计划和对地方审计工作的指导进行讨论,每人发言限定10分钟,审计署领导将在晚上听取简报。而后宣布散会。

记者一看表,此时是2时55分。【本报北京二十四日电】(摘自《香港大公报》2012年12月25日第A9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