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长郭庚茂:坚持“监督体现服务 制约体现促进”理念  有效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1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月19日,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郭庚茂主持召开会议,专题听取全省审计工作汇报。郭庚茂对全省审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明确提出了今后工作的要求。他强调,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全国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始终坚持“监督体现服务、制约体现促进”理念,把握“六个坚持”,做到“四个突出”,实现“三个提升”,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更好地发挥服务、促进和保障作用。
    
    郭庚茂指出,审计监督是依法治国的重要途径和方式,是促进科学发展的重要支撑、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保障、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和加强廉政建设的重要环节。近年来,全省审计机关指导思想明确、工作思路清晰,在服务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作出了贡献,在监督和规范财经秩序方面取得了成效,在保障和维护群众利益方面做了有效工作,在查处惩治腐败方面和维护经济安全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队伍建设取得了明显进步,较好地履行了审计职能。特别是提出的“监督体现服务、制约体现促进”审计理念,体现出较强的大局观念和服务中心意识,应当一以贯之地坚持下去,更好地贯彻到工作中。
    
    郭庚茂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审计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更好地体现“监督体现服务、制约体现促进”审计理念,更好地促进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一是在工作方向和原则上把握“六个坚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更好地服务科学发展,坚持更好地保障改善民生,坚持更好地促进法治建设,坚持更好地推进改革创新,坚持更好地促进廉政建设。二是在工作内容上做到“四个突出”:突出推动重大决策执行,促进扩大对外开放、承接产业转移,强化新型城镇化引领、促进“三化”协调发展,优化软硬环境、壮大发展基础这三项重点工作的落实;突出促进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高,切实履行审计公共财政“卫士”的职能;突出监督制约权力运行,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尽责,预防和惩治腐败;突出推进制度完善创新,纠正错误、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三是在工作要求上实现“三个提升”:提升审计质量,规范审计程序,确保实事求是,问题找得准确,建议切实可行;提升审计效率,整合审计资源,统筹审计力量,利用现代技术,更好发挥综合、整体作用;提升审计效果,促进问题解决、制度完善,促进经济发展,保障群众利益。
    
    郭庚茂强调,审计工作是一项全局性的工作,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单位都要支持、关心和配合。各级政府特别是一把手要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充分认识到接受审计、配合审计是应尽的职责和必须履行的义务,把审计监督当作改进工作、促进制度完善、防范风险和预防腐败的有效举措,正确对待。各级审计机关要按照指导思想要端正、作风要优良、纪律要严明、业务能力要提高的要求,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为全面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加快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参加了会议。(张云定 吕鸣莉 王党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