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常务副市长崔津渡:提高审计工作水平 为实现天津发展战略目标服务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5日】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天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崔津渡出席全市财政税务审计工作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市审计部门要坚持依法审计,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水平,为实现全市发展战略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崔津渡指出,审计部门要以合规审计为基础,建立绩效审计、职能审计和责任审计制度。进一步强化合规审计工作,紧紧围绕审计对象依法行政、执行政策和加强管理等开展审计工作,肯定工作成绩,揭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要求,促进依法规范,提高审计工作效能,履行审计部门职能。一是建立绩效审计制度。对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不仅审计资金用得对不对,做到促进依法合规,更要审计资金用得好不好,做到促进有益有效。二是建立职能审计制度。要以不发生系统性错误和制度性漏洞为底线加强审计监督,不仅要揭示存在的问题,更要查找产生问题的根源,特别要发现审计对象履行职责方面存在的问题,以消除问题根源为标准推动整改工作。三是建立责任审计制度。审计部门要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计职责,监督审计对象依法履行职能、规范行政行为、防止违法违规,揭示审计对象行政管理的突出问题和未尽职责的潜在风险,特别要消除审计对象问题与审计部门无关的认识和观念,建立以审计对象依法合规为目标的责任审计制度,以审计对象的问题反映审计部门的工作差距,以审计对象的成绩反映审计部门的工作成果。

    崔津渡要求,要进一步强化现场审计工作,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和预算资金、公共资金等重点审计对象和重点审计领域,完善审计工作计划和定期审计制度,坚决消除审计盲点和审计空白点,防止审计监管缺失和审计工作疏失。要建立联网实时审计制度,对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关系国计民生的社会保障资金、住房公积金、土地出让金和残疾人就业资金等公共资金,以及政府性债务、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和政府融资平台等重点部门、重点资金、重点项目和银行账户实行联网实时审计监督。要把现场审计与联网实时审计紧密结合起来,把实时审计制度与责任审计制度紧密结合起来,明确审计部门和审计对象的责任,建立审计对象为前台和审计部门为后台的实时审计监督制度和审计责任制度体系。(李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