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田承忠:人大要做审计工作的坚强后盾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7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4月23日,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田承忠一行专程到湖北省审计厅调研,实地考察该厅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财政联网审计情况,听取了该厅审计工作情况汇报。田承忠对省审计厅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就下一步如何做好审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人大要做审计工作的坚强后盾,为审计工作创造良好的执法环境。

     田承忠充分肯定审计厅近年来的工作,他说,省审计厅在审计任务不断加重、审计工作的难度不断加大的情况下,各项工作做得很有成效,成绩巨大,来之不易。省人大对审计工作是满意的。审计部门是纪律性、原则性都比较强的部门,很多任务交到审计部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是放心的。很多重大资金和重大项目,通过审计部门去监督,发现了一些重大问题,很多数字与事实充分说明,审计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审计在维护正常财经秩序,服务“五个湖北”建设中功不可没!

     田承忠指出,人大对审计部门的监督,更多的是寓监督于支持当中。人大对审计部门的监督主要是看审计的覆盖面、审计的重点、审计的手段、审计的效果等方面,从根本上关心和支持审计工作。当前监督不是多了,而是少了;不是强了,而是还不够;不是全覆盖,而是相当一部分还没有覆盖。权力必须受制约、受监督,不受制约和监督的权力一定是腐败的。各级部门、单位和领导干部要主动接受监督,要习惯于在制约和监督下工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田承忠强调,做好审计工作至关重要。下一步的审计工作,要着重抓好三点:一是要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全覆盖审计。没有全覆盖的监督,就容易出现漏洞。财政资金都是纳税人的钱,不能游离于监督之外,财政信息必须纳入监督,而且监督必须全覆盖。特别是一些掌管大量资金或项目的重点部门,要实行全覆盖监督,这是对人民群众负责,对纳税人负责,也是对干部负责。二是要对重大建设项目和民生资金要进行重点监督。对于一些在较长时段要推进的重大项目,要进行全程重点监督,对发现的重点问题进行精确打击,确保重大建设项目的投资质量和效益。对广大群众特别关注且反响强烈的重大民生工程进行跟踪监督。中央对民生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民生资金越来越大,对这些重大民生资金,审计跟踪监督的力度也应越来越大。要重点盯住与民生利益相关的劳动就业、新农合、新农保、支农扶贫、三峡移民等民生资金,确保民生资金专款专用、阳光操作,规范资金管理和运行,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三是要加强审计情况分析和反馈,为各级党委政府当好参谋。要充分发挥审计接触经济领域广、掌握情况准确的职能优势,坚持把查处问题与完善制度、强化管理结合起来。要认真分析研究审计发现的一些行业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深入分析剖析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整改意见或建议,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从机制制度上堵塞管理漏洞,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田承忠要求,审计部门要不怕得罪人,敢于得罪人,勇于“唱黑脸”。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积极推进从严治审和依法从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不断提高审计的执行力和公信力。(刘明亮  杨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