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有关部门负责人就中国进出口银行、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审计情况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0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5月10日,审计署发布了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结果。围绕有关审计情况,记者采访了审计署金融审计司主要负责人。

    问:请介绍一下这几年审计署开展金融企业审计的总体情况?

    :近年来,我们顺应金融领域发展变化新形势新要求,紧紧围绕中央重大方针政策,以维护国家金融安全为中心,以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不断深化金融审计工作,坚持反映体制机制问题和查处大要案“两手抓两手硬”,揭示经济社会运行的突出风险,加大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有效发挥审计在防范金融风险、加强金融监管以及促进金融市场健康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2012年,我们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安排,组织审计署有关特派员办事处200多名审计人员对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大型金融企业总部及其所属31家分支机构进行了审计。

    问:这次审计的重点是什么?

    :我们以“揭示风险、维护安全,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为工作目标,通过审计监督,有效促进3家金融企业依法经营,推动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核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审计中,重点把握了3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反映3家金融企业在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及货币信贷政策措施,深化体制改革、加强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主要做法,取得的主要成效以及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检查3家金融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和内部控制体系的建立和运行情况,全面风险管理情况,以及对所属机构的管控情况,揭示信贷资金投放和信贷资产质量、负债业务以及中间业务和表外业务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风险;三是揭露有关金融领域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从机制、制度和风险控制等方面分析金融企业内部存在的薄弱环节,促进其规范发展。

    问:这次审计结果如何?金融企业经营管理中还存在哪些主要问题?

    :审计结果表明,3家金融企业能够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经济金融政策和决策部署,注重优化信贷投向及资产结构,为促进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支持;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加强风险管理体系建设;积极推进经营转型和业务创新,经营业绩和整体实力持续提高。
    但审计也发现一些问题:一是3家金融企业的一些分支机构违规发放贷款和办理票据业务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主要是向不符合贷款条件的项目和企业发放贷款,违反规定程序发放贷款,违规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及开立信用证,违规发放个人贷款等;二是违规办理存款业务,主要是变相提高存款利率,为完成存款考核指标而违规虚增存款等;三是一些分支机构存在会计核算不实、资产管理和财务核算工作不够规范等问题,主要是虚增资产及负债,多计、少计收入和支出,违规发放各类补贴,发票不规范,少缴税款,固定资产闲置等;四是部分贷款“三查”不到位、贷款五级分类不够准确、部分信贷资金被挪用、未按实际进度和资金需求发放贷款、代客金融衍生品交易不够规范、未严格执行集中采购管理规定等。

    问:从目前情况看,3家金融企业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如何?

    :3家金融企业高度重视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做好整改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召开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整改工作并提出了明确的整改要求。截至2012年3月底,审计指出的具体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中国农业银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率为98.62%。二是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健全内控体系,提升经营管理水平。针对审计发现经营管理中的薄弱环节,3家金融企业从制度建设和内部控制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完善了各项管理工作。中国建设银行在本次整改工作中,针对规章制度不完善问题,全行共制定(修订)制度29项,完善业务流程13项。三是严格责任追究。中国进出口银行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共处理处罚责任人108人次。

    问:审计部门在加强有关金融企业经营管理和防范金融风险方面有什么建议?

    :根据审计情况,我们提出了3个方面的建议:一是有关金融企业要严格执行国家信贷政策,合理控制信贷投放总量,防止通过非信贷渠道和表外业务等向社会变相扩大信贷规模,严控银行资金投入国家宏观调控限制领域,确保信贷资金真正用于实体经济;二是要应严格统一授信管理,切实加强信贷管理,严格落实贷前调查、贷中审查和贷后检查制度,严格执行贷款风险分类制度,真实反映信贷资产的风险状况,防范创新金融产品的经营风险;三是要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切实规范采购行为,加强对各项营运资产的管理,强化对会计核算及大额资金使用等方面的监控,确保会计信息真实完整,进一步提高财务管理的专业化、精细化水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