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常务副省长谌贻琴:以“五化”、“五要”着力提升审计工作成效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3日】
【来源:贵州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5月3日,贵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谌贻琴一行到省审计厅调研指导工作,与厅机关处级以上干部进行交流座谈。

在听取审计厅的工作汇报后,谌贻琴充分肯定了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她指出,长期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全省审计机关在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正确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维护财经秩序、推进依法行政、保障群众利益、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省委、省政府对审计工作是充分肯定的。

谌贻琴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贵州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审计机关要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突出抓好“五化”:一是强化重大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审计。要密切关注中央和全省重大经济政策的执行情况,重点加强对贯彻国发2号文件,落实财政货币政策,推进“四化”同步,深化资源配置体制改革等审计监督,及时揭示政策措施不衔接、不配套,不适应、不利于科学发展的问题,制止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要深入分析各项政策的综合效应,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意见,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客观依据。要强化对各级各部门“三公经费”的审计监督,降低行政成本。二是实化政府性投资项目审计。随着全省投资力度不断加大,投入资金不断增加,必须加强审计监督,保障资金安全,发挥应有效益。要密切关注政府建设资金的投向和绩效,重点加强对公路、水利、机场、航运等重点建设项目的决算、跟踪审计,及时反映项目投资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快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做到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确保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三是细化民生资金审计。要围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保障性住房、教育、医疗、“三农”、扶贫、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开展民生专项资金审计,一项一项做细致的工作,及时关注相关领域民生资金的使用情况,重点揭露挤占挪用、滞留截留、损失浪费等违法违规行为,推动各项民生政策落到实处。四是优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要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组织好省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省级税收计划执行情况、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要通过审计来摸清省级预算执行的总体情况,客观评价省财政在落实财政政策、完善公共财政体系、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工作成效。五是深化经济责任审计。要进一步探索和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法,重点关注重大管理决策活动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重点关注依法理财、依法行政和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的情况。通过经济责任审计,严肃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监督问责机制,督促各级领导干部依法履职、恪尽职守。

谌贻琴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一要敢于负责。要以对发展、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敬仰党的事业,敬畏手中的权力,敬仰服务的人民,认真履职,敬业奉献,通过审计监督,致力于加强管理,改进工作,健全制度,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进步。要以求真务实、严谨细致的精神,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反复核对,多方听取意见,对的就坚持,有出入的就据实修正,确保审计结果客观公正,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二要勇于担当。要敢担当,有作为,独立审计,独立思考,敢于坚持原则,敢于揭露问题,敢于碰硬,不怕得罪人。尤其是对重大案件线索,要抓住不放,一查到底;对发现的腐败案件和腐败分子,要及时移交,密切跟踪检查处理结果。要妥善处理与被审计单位的关系,平等待人、以理服人,做到和谐审计。三要勤于创新。审计工作既要坚持既有的规范,又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创新保证质量,以创新提升效能,以创新促进发展。要更加注重创新审计组织方式,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积极探索多专业融合、多视角分析、多方式结合的组织方式,更加全面深入有效地开展审计监督;探索整合分工、上下联动、重点攻关的方式,集中力量打攻坚战,不断提高审计监督效能。要更加注重创新审计成果,既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又深入透彻地分析原因,举一反三,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努力做到“审计一项、规范一块、促进一片”。四要严于律己。要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严于律己,坚守底线,始终做到审计为公,决不“以审谋私”;始终做到坚持原则,决不“因私废审”;始终做到严肃纪律,决不“徇私枉法”。五要善于团结。希望省审计厅领导班子继续保持和发扬团结共事的好作风,上下一条心,扭成一股绳,努力建设政治坚定、团结协调、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洁的班子,让省委、省政府放心,让职工群众满意。

谌贻琴表示,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关心、重视审计工作,支持审计部门依法独立开展工作。对省审计厅提出的需要帮助协调解决的问题,将尽力给予支持。 (陈迎春)

图为谌贻琴副省长(左一)与贵州省审计厅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交流座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