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四个结合全面铺开“三公经费”审计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4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湖南省委“约法九章”精神,今年,湖南进一步加强对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的审计监督。湖南省审计厅、湘潭市审计局、娄底市审计局、怀化市审计局、长沙市岳麓区审计局等明确将“三公经费”作为重点审查对象,并采取“四个结合”举措,力促审计取得实质性效果,推动全省“三公”消费有效控制和规范化管理,从而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与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结合推进。湖南省审计厅将“三公经费”审计列入2013年项目计划。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中,“三公经费”及会议费的支出情况被重点关注。通过对本级预算单位多年支出比较和单位与单位支出比较,检查其“三公经费”预算支出的总量、结构、分配标准、资金来源和预算管理等情况,找出预算安排上的不平衡和实际支出上的差异性,分析预算分配的公平合理性,检查经费支出预算是否明确细化等情况,揭露目前“三公经费”存在内控制度不健全、超预算、超标准和铺张浪费等问题,从而帮助政府控制好“三公经费”,减少财政资金浪费。长沙市岳麓区审计局也将“三公经费”审计作为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一项重要内容。主要从“三公经费”预算管理情况,以及其支出的规范性、经济性、效果性方面着手审查,分析“三公经费”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二是与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结合推进。湘潭市审计局对财政财务全口径收支进行全面检查,准确统计“三公”经费收支的实际数,同时对“三公”消费支出的真实性、合规性、合法性进行审查,对其类别、规模、结构、标准及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进行评价。其中,重点关注预算外各种收入和“小金库”情况;重点检查将“三公”消费放在会议费、培训费等费用及下属或关联单位费用中核算,不计入“三公”经费科目统计核算的“隐形”消费情况。娄底市审计局在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中,重点关注了有关部门单位是否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是否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编制管理规定和配备使用标准、是否存在违规出国(境)等问题。截至目前,已对市直13个部门22家单位2012年“三公经费”的实际支出情况进行了审计。

    三是与经济责任审计结合推进。湖南省审计厅制定了《经济责任审计纲要》,其中,明确将中央关于作风建设“八项规定”执行情况纳入经济责任审计内容,具体从被审计领导干部个人资产、职务消费、家属子女从业和个人遵纪守法等方面,评价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情况。同时规定围绕权力运行,揭露和严肃查处铺张浪费行为。湘潭市审计局在经济责任审计中,重点检查领导干部任期内“三公”消费的数量、性质、规模及年度变化等情况,并对其进行合规合理合法性评价,其结果作为衡量领导干部履职情况的重要指标,作为领导干部落实“八项规定”的重要考察内容。

    四是与投资审计结合推进。湘潭市审计局将对“三公”消费的关注延伸到投资审计中,将“三公经费”审计与投资审计同步推进。主要检查是否将“三公”消费列入投资项目经费进行核算,从而发生虚报项目经费、隐匿“三公”消费,实现大肆吃喝等消费目的的情况。怀化市审计局也将“三公”消费作为投资审计监督内容,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投资项目资金挪用作“三公”支出,是否存在借建设名义挪用专项投资资金违规购置车辆和用于出国(境)考察等问题。

    通过与预算执行情况审计、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投资审计结合推进,近期,审计发现有关单位在“三公经费”使用中存在超标现象,且形式多样、方式隐蔽等问题。为此,湖南省审计机关建议,有关部门单位尽快制定完善关于公务消费的法律法规或规章制度,界定各项行政事业经费的支出范围,并制定各项公务支出分级分类细化标准;建立公开、透明、规范、完整的预算制度,实行三公消费预算、决算公开,接受各级人大和社会公众的监督;推行职务消费制度改革,在报效标准合理化的基础上,配套改革薪酬制度,推行公务用车等改革,逐步实行公务消费“包干制”;加强对行政成本的考核,尽快将公务消费纳入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和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对违反规定的,应明确追究相关领导干部的责任。(兰志荣)
         
     
     
     
     
     
     
     
     
     
     
     
     
     
     
     
    作者姓名:兰志荣                    单位:湖南省审计厅    
    联系人:兰志荣                    电话:0731-89976357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