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向中国审计长刘家义颁发“联合国维持世界和平奖”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5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3年7月24日,联合国在纽约总部举行颁奖仪式,授予中国审计长刘家义首个“联合国维持世界和平奖”,以表彰他及在他带领下的审计团队,通过实施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审计,对维持世界和平做出的杰出贡献。主管维持和平行动的联合国副秘书长阿米拉赫•哈吉女士代表联合国为刘家义颁奖,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出席颁奖仪式。

哈吉表示,在过去五年里,刘家义组织协调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各位委员开展维持和平行动审计,独立客观地履行外部审计职能,建设性地提出审计建议,有效地推动了维持和平行动完善治理、强化管理和提高绩效,展示了卓越的领导才能,为确保维和行动高效履行职责、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突出贡献,特授予“联合国维持世界和平奖”。

李保东对刘家义获得“联合国维持世界和平奖”表示祝贺。他指出,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为解决冲突和争端、恢复和建设世界和平做出了重要贡献,赢得了各会员国的信任和支持。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国一直是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的坚定支持者和积极维护者。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支持和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坚定不移地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

颁奖仪式上,刘家义对联合国各相关部门给予审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表示感谢,并强调这个奖项既是对他本人和他领导的团队的褒扬,也是对中国多年来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和人类幸福所做贡献的肯定。他指出,中华民族是一个爱好和平的民族。千百年来,中华民族一直都致力于世界和平。这些年来,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在维护世界和平、发展和共赢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过去的五年多时间里,作为联合国审计委员,始终秉承履职时提出的承诺,与各委员共同携手,通过审计促进联合国更加“公开透明、廉洁高效、加强问责、完善治理”,及时揭露问题、提示风险、促进整改,积极回应利益攸关方的关切,保障联合国健康运行,为联合国维和行动实现目标起到了重要作用。刘家义还指出,他将认真贯彻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的指示,带领他的团队继续在联合国审计委员会的工作中进一步发挥作用,为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和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据悉,自2008年7月履任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委员以来,刘家义带领中国审计署,组织协调其他委员,对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实施了6次审计,通过审计揭示了维持和平行动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从健全体制、改进机制、完善制度、落实问责等方面提出的审计建议得到了维持和平行动的全面积极整改,推动了联合国预算管理改革、问责体系建设和内部监督体系的完善。联合国大会连年对审计报告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