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世界审计组织明确未来四大发展方向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4日】
【来源:新华网】
字号:【大】 【中】 【小】
     新华网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陈炜伟  张晓松)中国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于此间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审计组织第21届大会上接任世界审计组织主席。刘家义在23日晚举行的世界审计组织成立60周年庆典上介绍了该组织未来的四大发展方向:

    一是要推动各国国家治理不断完善。要适应新的形势和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国家审计,更好地推动和服务国家治理,在推进民主、促进法治、打击腐败、维护国家安全、推动改革、维护民生、促进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二是要积极参与高层次的全球治理。世界审计组织应正视全球化进程为各国最高审计机关带来的影响,在国际舞台上代表最高审计机关,对跨界问题、国际性议题发出协调统一的声音,与其他国际组织、公民社会、全球经济市场和各主权国家一起,参与全球治理进程,发挥有效的协调和评估作用。

    三是要致力于在促进财政政策长期可持续性中发挥作用。最高审计机关应当强化财政财务合规审计与监督,强化公共财政政策评估,继续发挥审计预警、预防、纠错和持续改进等功能,及时揭示重大风险,维护本国财政政策的中长期可持续性,保障公民利益,确保财政安全,促进国家良治。

    四是要将强化培训、加强内部和外部沟通作为一项基本战略,确保世界审计组织及成员有效、透明、准确和及时地交流,扩大共识,加强合作。要采取共同行动,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审计,应对气候变化、区域污染治理和金融危机等共同的挑战和问题。

    世界审计组织是一个由联合国成员国的最高审计机关组成的国际组织,成立于1953年。世界审计组织大会是世界审计组织的最高权力机构,每3年召开一次会议。世界审计组织第21届大会于10月22日至26日在北京举行,大会由中国审计署主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