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世界审计组织大会通过《北京宣言》
明确促进国家良治任务目标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8日】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大】 【中】 【小】
    本报北京10月26日讯 记者崔文苑报道:世界审计组织第二十一届大会今天在北京落下帷幕,大会通过《北京宣言》,作为会议唯一正式成果性文件,明确了促进国家良治是各国最高审计机关的重要任务和目标。

    世界审计组织新主席、中国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表示,本次大会集中讨论了国家治理与国家审计、最高审计机关促进财政政策可持续这两大议题,它们直接关系到每个国家能否有效地监督和制约权力运行、惩治和打击腐败、揭示经济社会运行风险,以促进国家经济安全,增进和改善人民福祉。《北京宣言》的核心和突出特点是,明确了世界审计组织各国最高审计机关所要发挥的作用和目标,即推进政府实现良治,推进全球治理。

    世界审计大会成立60年来,1977年的《利马宣言》和2007年的《墨西哥宣言》奠定了各国最高审计机关独立性的原则,2010年的《约翰内斯堡共识》明确了审计机关的价值和肩负的责任。《北京宣言》在此基础上为各国最高审计机关提出了新的发展方向和目标。此外,作为《北京宣言》的附件,大会通过了以“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维护财政政策可持续性”两项主议题研讨结果为主要内容的《北京共识》。

    本次大会于10月22日至26日举行,共有160多个国家的世界审计组织成员、观察员代表参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