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自治区开展社保审计整改工作“回头看”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0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会议,再次安排部署社保审计整改工作,要求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同审计厅组成专项检查组,对各市州审计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确保全区社会保障资金稳定安全运行。专项检查结果表明,各市州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积极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认真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并举一反三,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规范管理流程,初步建立了社保资金规范管理的长效机制。

    一是扩面促缴,努力实现应保尽保。针对审计发现部分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因家庭经济困难等多种原因未参保问题,自治区人社厅专门下发了《关于按期解决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养老保障工作的通知》,通过政府担保、银行贷款等行之有效的帮扶措施,已全部解决了4万多名集体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保障工作;对农民工参保率低的情况,自治区采取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的办法,责成相关部门认真研究解决建筑行业农民工的社会保险统筹问题,并初步制定了4条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针对审计发现社会保险缴费基数不符合政策规定的问题,自治区责成相关部门按《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的规定,调整了涉及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基数的有关政策,并于今年年初正式执行。

    二是互联互通,建立信息共享机制。针对审计发现社会保险制度衔接不够等问题,自治区社保部门修订完善了《参保人员审核、复核制度》《参保人员信息比对制度》等多项制度,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农合个人缴费收缴工作的通知》,各市州严格按要求清理核实基础数据,并建立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医保信息的沟通机制,通过加强参保人员身份信息比对和核查,消除重复参保和重复领取待遇现象。各市州也加大财政投入,加快社会保障信息平台建设,逐步实现社会保障各经办机构之间以及与公安、民政、工商等外部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实现纵向贯通、横向互联,加强对参保人员信息和资金流向的实时监控。

    三是建章立制,切实保证社会保障政策的落实效果。在做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同时,全区各级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还注重标本兼治,不断完善制度,健全机制,相继出台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和规范管理的政策文件50多个。如为进一步加强职工因病提前退休管理工作,自治区人社厅下发了《当前养老保险几个具体问题的通知》,对因病或非因工致残劳动能力鉴定和办理提前退休工作再次进行了规范;为进一步规范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减免工作,自治区制定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减免暂行规定》;为规范企业职工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问题,自治区责成相关部门对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进程中养老保险配套政策进行研究后适时出台相关政策。(牛继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