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跟踪审计促进中小学“校安工程”建设规范有序推进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5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省政府要求和审计署的统一部署,自2009年起,云南省审计厅连续4年组织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对全省“校安工程”的实施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各级政府针对审计查出问题进行有效整改,促进了该省中小学校安工程建设规范有序向前推进。

    审计结果表明,云南省各级政府严格按照《云南省关于全面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意见》要求,建立健全了校安工程保障机制,全面组织完成了对学校数据信息采集、校舍排查鉴定工作。从抽查情况看,该省校安工程建设基本能按照项目建设程序,执行项目法人制、合同管理制、招投标制和工程监理制等制度,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基本符合相关要求。

    但审计也发现,部分州(市)、县(市、区)在校安工程项目建设中仍存在违反基本建设程序及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责成校安办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逐年整改,截至2013年10月底,整改情况普遍较好,绝大多数问题已得到纠正。3个县(市)挤占挪用项目资金577.36万元,现已全部归还原资金渠道;多计工程价款 4.89亿元,各州(市)均已严格按审计核减后的工程造价进行结算;对违反工程项目建设管理规定,超规模、超标准建设投资18856万元的问题,省校安办已责成各州(市)项目建设单位补办相关手续;促进了相关州(市)加快158.09万平方米D级危房的拆除进度,对仍在使用的已责成项目建设单位坚决停止使用。

    通过持续有效的跟踪审计和拦标价前置监督,不仅从源头上有效控制了工程造价,节约了建设成本,也强化了参与工程建设各方的责任意识,规范了项目资金的控制和管理。跟踪审计及时发现和纠正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较好地发挥了审计预防和建设性作用。(张倩倩 陈志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