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强化信息系统审计 助推医院经济责任审计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2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3年,江苏省审计厅在开展省中医院院长、书记经济责任审计中,针对医院信息化程度较高的审计环境开展医院信息系统审计,同时对医院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职责、贯彻执行国家药品价格和医疗收费政策等情况进行审计,取得了明显成效。

    强化审前调查突出审计重点。江苏省中医院信息系统目前涵盖了46个在用的子系统和软件,审计组在对所有信息系统调查了解的基础上,围绕被审计领导干部应履行的经济职责,对医院业务流程进行梳理,确定了以医院管理信息系统(HIS系统)、医院综合运营管理系统(HERP系统)为审计重点,对医院业务和管理的核心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经济性进行检查和评价。审计重点确定后,组织审计组成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培训。

    构建一个“中心”两个“板块”的审计组织方式。现场审计中,以医院综合管理情况审计为中心,分成经济责任审计和信息系统审计两个板块开展审计。信息系统审计组对网络平台系统业务数据,通过关联分析和综合分析核查财务数据,筛选确定审计疑点;经济责任审计组对疑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核查,充分调阅会议纪要、政策文件、经济合同等资料进一步查证;综合审计组梳理、汇总、协调整个医院审计事项。此组织方式大大提升了现场审计效率和效果。

    灵活运用搭建局域网络平台等多种审计技术方法。在审计现场,对HIS系统、HERP系统搭建网络平台开展联网审计,在一个“中心”两个“板块”及各审计人员之间形成数据传输、交换、处理、利用和审计信息及时沟通交流的审计环境。同时,通过问卷调查表法、会议座谈法、实地查看法等掌握医院信息系统总体概况;通过资料审阅法、流程图检查法、数据核对法、模拟操作法等,对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和健全性进行评估;通过SQL语句查询法、勾稽关系效验法等,对HIS系统、HERP系统数据库的历史业务数据进行查询分析、对即时数据进行验证,重点审查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和效益性。

    通过信息系统审计,该厅揭示了医院在药品、医疗服务收费和系统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了问题成因,指出医院HIS系统部分业务流程设计不够完善、药品价格和有封顶限制的收费项目未按规定设定收费标准的约束或提示功能,由此导致多收费现象。同时,从规范完善医院信息系统功能和运行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审计建议。

    目前,江苏省中医院根据审计意见,正组织相关部门对业务流程进行梳理,重新规划设计业务流程控制,以完善系统功能,提高业务执行的合规性、效率性和安全性。(薛芬  李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