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审计部门明年将进一步加大对民生资金和生态环保项目审计力度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8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12月28日 04 版)】
字号:【大】 【中】 【小】


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低下将被追责问责

审计部门明年将进一步加大对民生资金和生态环保项目审计力度

    
    本报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刘世昕)今天,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全国审计工作会上表示,2014年,审计部门将通过加强行政成本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绩效审计等,对“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民生项目的不作为,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低下等问题追责、问责。

    民生资金是近年来审计领域的重头戏,2013年审计部门主要审计了扶贫资金、保障性安居工程及“三农”、教育、医疗等相关惠民政策落实情况,促进纠正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金额80多亿元。刘家义说,2014年将进一步加大对民生资金和生态环保项目的审计力度,特别是对“三农”、社会保障、教育、医疗、扶贫、救灾、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着力揭示和反映挤占挪用、损失浪费、管理不善、效益不佳等问题,推动惠民富民强民政策落实到位。

    2013年,审计部门审计了11万个单位,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2600亿元,移送违法违纪案件线索1400多件。刘家义介绍,今后,一些重点地区、部门及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在任期内至少要接受一次经济责任审计。对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关键要把债务管理、民生改善、环境治理、生态效益、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等指标和实绩作为重要评价内容,引导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政绩观。

    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共审计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2.6万多名,查出领导干部负有直接责任的问题金额230多亿元,62名被审计领导干部和135名其他人员的问题被移送司法、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2013年,审计署在对能源节约利用类资金的审计中,揭示了转移支付资金总体使用绩效不高、层层结存等问题。刘家义说,未来一段时期内,审计不仅要促进用好增量资金,避免形成损失浪费;也要促进盘活存量资金,避免大量资金“趴在窝里睡觉”。2014年还将重点进行对各地方、各部门“三公”经费、会议费和楼堂馆所清理情况的专项审计,促进建设俭朴政府,揭露和查处严重铺张浪费、重大资源毁损及效益低下等问题。

    在2014年的审计工作表中还有很重要的一个内容:揭示经济运行中的风险隐患。这项工作被刘家义解释为,防控政府性债务风险,跟踪存量债务的潜在风险及化解情况,监督新增债务的举借和使用,防止形成新的浪费和风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