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审计工作会议明确今年审计工作4项重点5大任务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0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月16日,湖南召开全省审计工作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3年审计工作,安排部署新一年审计任务,研究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把握审计工作着力点,发挥审计监督的最大效用。

    会议提出,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和任务,依法履行审计职责,着力反映公共资金使用、公共权力运行和公共部门履职尽责情况,努力实现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审计监督全覆盖。今年审计工作要牢牢把握4项重点,完成5大任务。

    据悉,4项重点为,一是重点关注重大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政府职能转变、国有企业改革、作风建设常态机制建立情况等,发挥好审计“重要宏观调控工具”的作用。二是重点关注影响经济社会安全的突出问题,把政府性债务纳入每年的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内容,监督新增债务的举借和使用,发挥好经济发展的“安全员”作用。三是重点关注经济案件线索和重大违纪违规问题,坚决查处案件线索,发挥好反腐败的“利剑”作用。四是重点关注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的问题,提出深化改革、规范管理和健全制度的建议,发挥好深化改革的“催化剂”作用。

    5大任务:一是进一步加大财政审计力度,促进深化财政管理改革和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将高度关注财政存量资金问题,通过审计促进盘活存量资金;重点关注各部门单位“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的支出情况,促进厉行节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今年将对16个省直部门单位开展预算执行审计,对就业补助资金、生猪补贴资金、科研经费3项专项资金进行审计。二是进一步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促进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今后将把债务管理、民生改善、生态效益、节能减排等指标作为审计的重要内容和评价的重要方面,将自然资源管理纳入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促进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政绩观。今年将继续组织对部分县市区党政领导实施同步审计。三是进一步加大政府投资审计力度,促进优化投资结构和提高投资管理效益。今年将继续对在建高速公路、对口支援新疆建设项目、省直机关集中办公区建设项目开展跟踪审计,对部分重点投资项目开展竣工决算审计。四是进一步加大民生资金审计力度,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五是进一步加大资源环保审计力度,促进“两型社会”建设。将重点加强对土地、矿产、水等自然资源,以及湘江流域等重点区域环境保护情况的审计。

    会议强调,要用改革创新的精神总揽审计工作。全省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国家审计为国家治理服务的现代审计理念,紧密结合工作实践,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找准审计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要不断创新审计计划管理、审计资源整合方法、审计技术手段和审计成果利用机制,全面提升审计工作整体效能。要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强化廉政建设,抓好能力建设,打造一支富有战斗力的审计队伍,不断开创全省审计事业发展新局面,为促进“三量齐升”、推进“四化两型”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兰志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