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审计工作会议召开 省长朱小丹作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2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广东省召开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3年全省审计工作,研究部署2014年审计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审计厅厅长蓝佛安作了全省审计工作报告。

    朱小丹充分肯定了2013年全省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一年来,全省审计机关紧紧围绕主题主线和“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总目标,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决策部署,全面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经济社会运行“免疫系统”功能、公共资金“守护者”和源头治腐“尖兵”的作用,在维护经济秩序、防范财政风险、监督权力运行、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朱小丹指出,审计工作是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依法行政和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工具。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审计工作更高定位、更高要求的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部署要求,一方面围绕全省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和工作重点加强审计监督、充分发挥其改革“催化剂”作用,另一方面着力推动审计工作自身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工作实效和服务水平,坚持把改革创新贯穿审计工作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以审计服务改革、保障改革,以改革提升审计工作水平。

    朱小丹强调,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风险意识,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努力为全省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一是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加强审计监督,确保政令畅通、取得实效。二是紧紧围绕财政预算“一盘账”加强审计监督,确保公共资金安全高效使用。牢牢盯紧财政预算这盘账,把政府性资金全部纳入审计范围。三是紧紧围绕突出问题和重点工作加强审计监督,提高审计针对性和有效性。特别是要加强对地方政府性债务的审计监督,加强对部门单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情况的审计,强化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监管。四是紧紧围绕监督和制约权力加强审计监督,充分发挥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功能,让审计成为政府防范各类风险的“预警器”。把领导干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重大政策措施情况、任期举债、“三公”经费及楼堂馆所建设等方面公共财政资金的使用情况、民生改善、科技创新、自然资源资产等内容纳入经济责任审计范畴,作为考评干部的重要指标,探索逐步开展领导干部离任环境责任审计。

    朱小丹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坚持不懈抓好审计自身建设,依法维护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各级政府要发挥带头作用,任何人都不能利用职权干预审计工作。各级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为开展审计工作创造条件、提供支持,特别是减少审计干部的后顾之忧,保证审计人员的工作不要受外界干扰。

    会议传达了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了2013年全省审计工作,并对2014年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强调,全省审计机关要按照全国审计工作会议要求,特别是要当好经济发展安全员,实现审计全覆盖,发挥国家宏观调控工具作用的要求开展工作。2014年全省审计工作要围绕“一个总目标”、把握“三个重点”,重点完成以下“六项任务”:一是加强对全面深化改革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跟踪审计。二是加大财政全口径审计监督力度。三是强化对中央八项规定等系列规定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四是加强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重点投资项目审计。五是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六是加大对环境保护和资源能源利用情况审计力度。同时,要按照审计署的部署,倾全省审计之力,认真做好全省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土地出让金审计两个统一组织的项目,及时上报审计结果。会议要求全省审计机关要积极努力,逐步实现审计全覆盖。要继续推进规范化建设,进一步丰富和完善规范化建设的内容,强化制度硬约束,提高制度执行力上下工夫。要着力提升自身能力,进一步优化审计管理,提升审计效能。(陈文闻)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