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用铁的纪律锤炼过硬的审计队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刘家义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4日】
【来源:《求是》杂志】
字号:【大】 【中】 【小】


用铁的纪律锤炼过硬的审计队伍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刘家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强调,“要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增强组织纪律性。”学习贯彻这一重要讲话精神,我们深刻认识到,审计机关依法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归根到底靠的是一支纪律严明、能打硬仗的审计队伍。要高度重视纪律建设,用铁的纪律打造对党绝对忠诚、依法履职尽责、勇于担当、无私无畏、敢于亮剑的审计铁军。

    一是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严明政治纪律,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党的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核心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也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生命线。审计机关作为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的经济监督部门,是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严格遵守执行政治纪律是审计机关充分发挥作用的底线,也是各级审计机关和全体审计人员正确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重要保证,更是审计机关改进作风、不断取得进步的重要法宝。遵守政治纪律,首先要坚定政治信仰、坚守理想信念,这是一个共产党员、公务人员、审计人员必备的政治品质。要不断增强政治纪律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做到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形成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方针政策的强大合力。各级审计机关和全体审计人员要始终把握正确方向,自觉把审计工作融入全面深化改革大局,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做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维护团结稳定的模范。

    二是严格遵守组织纪律,克服涣散松弛现象。党的组织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规矩,是维护党在组织上团结统一的行为准则,对于提高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极端重要。党的组织纪律包括以民主集中制为根本的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以及“四个服从”、请示报告、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相结合等基本制度和要求。严格遵守并执行党的组织纪律,就要坚决反对自由主义,牢固树立组织观念,切实遵守组织制度,进一步加强组织管理。各级审计机关要按照这些要求严抓组织纪律,把执行好组织纪律落实到全国审计机关的每一个党支部,使审计机关的党员干部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时刻不忘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做到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三是严格遵守廉政纪律,打造纪律严明的审计铁军。廉政纪律是审计人员不能触碰逾越的高压线,廉洁是审计人员的基本职业道德,也是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审计人员执行廉政纪律的好坏,直接影响审计队伍的社会形象和审计监督职能的发挥。各级审计机关要以“八不准”审计纪律和其他廉政规定为标尺,对涉及审计职责的一切行为进行规范、控制和约束。具体说,就是要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和惩防体系建设工作规划,加快构建符合审计机关特点的廉政风险动态管理机制和科技防控系统,将廉政风险防控融入审计业务工作和管理流程,逐步实现对审计业务全过程、全领域、全方位的全面覆盖和有效预警。要深入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以理想信念之“钙”挡住“糖衣炮弹”的侵袭,常怀敬畏之心,常思贪欲之害,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四是严格遵守保密纪律,确保党和国家秘密安全。全力做好保密工作,既是审计人员应具备的职业素质,更是共产党员、国家公务人员应遵循的基本纪律要求。随着审计工作的不断深化和拓展,审计人员接触的各种信息越来越多,其中既有国家秘密,也有被审计单位的商业秘密,还有审计工作秘密。这些信息社会关注度高,有的不仅涉密,而且密级高,由此带来的保密责任不容忽视。各级审计机关和全体审计人员在日常工作中要牢固树立保密意识,切实筑牢思想防线,严格执行各项保密制度,严格落实保密责任,切实纠正工作中不标密、不知密、不懂密的问题,真正做到重保密、会保密。

    五是严格遵守财经纪律,提高审计管理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严明的财经纪律,对于确保财政资金支出合法合规合理不可或缺。审计机关只有坚持用高于别人的标准要求自己,用严于别人的标准监督自己,才能有审计其他行政机关和单位的资格和底气,也才能带头做执行财经纪律的表率。各级审计机关要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审计署制定的18条贯彻落实意见,认真落实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严格管控好预算计划、预算执行、物资采购等关键环节,确保开支的合法合理性。要把握好预算执行进度,关注资金使用的绩效情况并做出评估,把每分钱都用在刀刃上。认真落实国务院“约法三章”要求,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因公临时出国(境)及办公用房的规定,坚决杜绝公款宴请、赠送节礼、违规消费等行为。

    六是严格遵守工作纪律,提升审计工作效能。严守工作纪律,既是做好工作的重要前提,也是确保工作质量的重要保障。审计机关的工作纪律,既包括其他行政机关所共有的一些规定,也包括审计工作自身特有的工作纪律,如依法审计、文明审计等。审计机关要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坚持“实、高、新、严、细”的工作作风,保持昂扬斗志,克服“庸懒散”、“娇骄暮”,不断改进组织方式,用好先进技术,优化工作流程,切实提高审计工作效能。要把依法履职和审计质量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严格执行审计现场管理办法,从维护法律尊严的高度,把自由裁量权降到最低,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要把文明审计和职业操守作为审计工作的“保障线”,严格恪守《审计署工作人员文明守则》,平等待人,以理服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要说到做到,有纪必执,有违必查。各级审计机关要在巩固和扩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不断加强作风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加强纪律建设,尤其要严格遵守政治、组织、廉政、保密、财经和工作六项纪律。通过纪律建设,“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高压线”,做到人人敬畏纪律,自觉崇尚纪律,严格遵守纪律。要将纪律建设的成果转化为深入推动审计工作发展的动力,紧紧围绕“反腐、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通过查处违法违纪问题查找制度漏洞,为进一步预防和惩治腐败夯实基础。要将纪律建设的成果转化为坚决查处腐败案件的决心和行动,不仅要有“打老虎”的勇气,也要有“拍苍蝇”的耐心,不仅要揪出侵吞国家资财的“硕鼠”,也要挖出蚕食民生民利的“蛀虫”。要将纪律建设的成果转化为推动相关部门依法履职的实际效果,始终把握好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这两个重点,把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促进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依法行使权力。

    (作者:国家审计署审计长、党组书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