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常务副省长李克:经济责任审计要着力跟踪问效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3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要求,经济责任审计要在加大任中审计比重、推进同步审计、扩大审计覆盖面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结果运用这一关键环节。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完善结果运用、整改督查机制,着力跟踪问效,促进各级健全“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的监督机制。

    李克指出,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扎实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推进完善干部管理监督机制、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较好地发挥了服务和保障作用。但是,随着经济社会形势发展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不断深化,各级要进一步研究改进相关措施,尤其是对离任领导干部审计结果的整改提出有效办法,解决岗位变动、人员调整、新官不理旧账等整改不到位的问题。要分析研究审计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健全制度,堵塞漏洞,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李克要求,今后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要着力抓好三个方面:一要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坚持离任审计与任中审计相结合,逐年增加审计项目数量,进一步加大任中审计比重。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任期内轮审和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同步审计制度,强化对权力集中部门和资金、资产、资源密集领域主要领导干部的审计监督。对省辖市、省直管县和重点部门、单位及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任期内至少审计一次,逐步扩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同步审计覆盖面。二要注重审计结果运用。各级要高度重视审计结果运用,按照中央两办《规定》要求,健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通报、审计整改和责任追究等结果运用制度。组织人事部门要在职责范围内,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作为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经济责任审计纳入“反腐败抓源头”工作机制,作为纪律检查、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及时查处审计移送的经济案件线索。三要着力抓好整改。各级要立行立改经济责任审计查出问题,依法追究被审计领导干部及相关人员的责任。被审计领导干部所在地区、部门(单位)要在法定期限内,不折不扣地执行审计处理、处罚决定;尤其是离任领导干部原任职地区、部门(单位)要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的整改要求,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主体,健全相关制度,堵塞管理漏洞。审计机关要分析研究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中存在的共性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为省委、省政府宏观决策和加强干部管理监督提供参考。对被审计领导干部、特别是离任领导干部所在地区、部门(单位)执行审计决定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并将结果运用、整改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向领导小组汇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定期对省辖市、省直管县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切实强化结果运用和整改工作。(晓春  恒超  党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