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建立完善审计专家审议制度 强化审计项目质量控制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3日】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特别是《国家审计准则》颁布实施以来,安徽省审计厅高度重视审计质量工作, 将推行审计专家审议制度作为贯彻落实审计法律法规、健全审计质量控制体系的重要举措。从2008年起,该厅从厅机关推选了20多位具有高级职称或专业特长的各类业务专家组成厅审计专家库。专家库成员在总审计师领导下,参与研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和审计工作重点,参与重要审计项目和重大疑难问题的审理、审议,参加审计执法和质量检查、优秀审计项目评比等业务活动。

    为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每年年初,该厅结合审计专家的工作经验和专业特长、项目类型和实施时间以及专家精力等因素,将厅机关年度审计项目逐一分配到审计专家库成员,保证审计专家提前介入,尽早实施对具体审计项目的业务跟踪。为进一步完善和充实厅审计专家库,充分发挥审计专家的作用,该厅对审计专家库人选实行动态管理,每年根据专家履行职责等情况对专家库人选进行调整,对审计专家履行职责情况进行定期考核,并作为专家库人员调整的重要依据。

    今年以来,为适应审计全覆盖的需要,进一步提高专家审议工作质量和效率,该厅要求审计专家在项目审议过程中努力做到:一要充分沟通。在正确处理好审议与被审议关系的基础上,做好与审计组的充分沟通,以使审议意见得到更好落实。二要突出重点。针对不同类型项目的特点,把握好审议重点,力求使主要问题查深查透,在此基础上发表书面审议意见。三要强化跟踪。及时了解项目进度,适度提前跟踪项目进展情况,由偏重结果控制向结果与过程控制并重转变。

    此外,在发挥审计专家作用的同时,该厅还将加强审理机构审理、完善审计机关业务会议制度作为审计项目质量控制的重要环节,积极探索征求意见前审理、现场跟踪审理、网上在线审理等多种方式,不断深化和改进业务会议内容,做好项目审理、专家审议与业务会议审定制度的有机衔接,有效地降低了审计风险,提高了审计质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