阶段性审计表明:芦山地震灾后重建资金未现大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2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阶段性审计情况表明,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正按照总体规划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整个重建资金的使用管理、项目推进尚未发现大的问题。”7月28日,在四川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省审计厅厅长黄河表示。

    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是一个全省性大工程。四川省政府规划重建项目2188个,总投资759.77亿元,截至目前,累计2031个项目开工建设。

    审计部门采取跟踪审计与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结合的方式,实行多角度审计。对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筹集、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实行100%全覆盖跟踪审计;项目跟踪审计采取分阶段和全过程跟踪审计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覆盖面达到年度计划投资额30%以上。

    截至2014年6月底,四川省各级审计机关共派出468名审计人员、组成118个审计组,对计划总投资169.50亿元的230个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对计划总投资285.77亿元的289个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进行了审计调查;对计划总投资1716.54万元的39个项目进行了竣工决(结)算审计,核减投资452.08万元,核减率为26.3%。各审计组共提交审计情况通报61份、出具审计报告91份,提出审计建议385条,督促建立健全规章制度13项。

    “但在跟踪审计中,也反映出一些阶段性、过程中的问题。”黄河说。地方各级财政部门下拨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后,由于项目推进等方面的原因,主管部门、项目单位无法或未能及时安排使用,抽查的55个部门累计结存资金46.97亿元,其中闲置6个月以上的资金2.08亿元,抽查的154个项目累计结存资金9.15亿元,占拨入资金的51.1%,资金在中间环节沉淀较多;另一方面,部分项目实施单位对主管部门下拨的资金未严格按工程进度拨付工程款,有些资金拨付量明显高于合同约定及工程实际完成投资,使资金脱离了财政和部门的监管。以上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增大了资金管理风险,存在资金安全隐患。

    另外,审计调查164个已开工重建项目,有60个项目存在未严格履行规划许可、环境评价等基本建设程序的问题。个别项目将初设及可研图纸用作工程量清单编制和施工招标,可能造成施工过程中增加工程变更,导致工程结算时投资规模失控等问题,给后续环节埋下隐患。个别项目签订的合同实质性条款与招投标文件不符,部分监理单位签发的文书要素不完整,不利于项目建设的规范管理。

    据悉,针对存在的问题,相关地方和部门已按照省政府的专门部署认真整改,大部分问题已及时得到纠正,相关管理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夏明 张玎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