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探索开发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管理系统不断扩大审计覆盖面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7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在开展对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体育局、市妇女联合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市发改委、市城管委等30个单位2013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中,以信息化为抓手,与科研机构联合探索开发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管理系统,进一步加强对市直部门财政预决算的审计监督,以数字化推动市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

    该系统以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流程为基础,通过设置被审计单位基础信息录入、财政预决算批复、历年项目审计数据、项目审计文书、审计项目数据趋势分析、审计查出的问题、审计决定执行、审计案件移送处理、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信息、审计建议采纳、审计成果利用数据、计算机审计方法及AO实例等29个单元模块,全面掌握市直部门预算执行和财政收支状况,评估资金使用绩效,反映政策执行情况,揭示问题疑点,检查市直部门往年审计决定执行率和违纪违规问题的整改率,努力实现对部门预算执行、财政性资金、财政管理各环节、资金使用单位的审计全覆盖。

    在审计中,该局除对预算编制、调整、执行和决算的总体情况进行审计外,还将市直部门在“三公经费”、会议费和培训费使用管理方面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国务院“约法三章”、中共湖北省委“六条意见”、中共武汉市委“十一条禁令”执行情况以及财政存量资金的规模、构成、成因、使用和管理情况作为重点审计内容。为提升审计工作效率,该局对31家市直一级预算单位的财政预决算和财务核算电子数据进行收集、整理,建立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数据模型,积极拓展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管理系统的分析功能。为此,该局专门成立了两个团队,即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信息化分析团队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现场核查团队。信息化分析团队负责对市直部门预算、执行、决算数据及政府部门和机构财务账套数据等的采集、转换、分析工作,并就相关数据进行总体分析,分析线索。现场核查团队负责相关部门和机构的实地核查工作,先后抽调95名审计人员,组成30个审计小组,对有疑点的单位进行现场核实,实现“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

    在数字化审计的助力下,该局进一步扩大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覆盖面,由过去每年10家左右,增加到目前的30多家,审计对象涵盖财政、地税、发改委、城管、城建、教育、文化、体育、科研、群团、统战等多条战线,有效拓展了审计的深度和广度。(吴震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