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审计创新:成立专门小组分析重大案件线索
捋清线索——分析研判——督促查处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3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如何充分珍惜、运用好审计过程中发现的线索,尤其是不经意间暴露的点点滴滴蛛丝马迹、却可能牵涉出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的线索,把它挖深挖透,实现审计价值最大化?——日前,四川省审计厅创新工作,成立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线索分析小组(以下简称“分析小组”),专司其职。

    “分析小组”重在专业。由分管审计法规工作的厅领导任组长,财政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法规处、金融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分局等部门人员参与,这其中囊括了主要业务部门熟悉审计业务和审计法规的骨干人才。

    主要工作内容,一是收集审计组报告的重大案件线索。审计组在实施审计、专项审计调查过程中初步发现属于严重违反法律法规和党纪政纪规定且可能属于向司法、纪检监察机关移送的重大案件线索事项,尤其是存在疑难或不同认识的事项,在向分管厅领导报告的同时及时向分析小组报告;分析小组确定专人收集。二是提出专题分析方案。由法规处与审计组沟通后,提出专题分析方案,经分析小组组长审核报厅长审定。三是召开分析会议。根据厅长的审定意见,由分析小组组长主持召开分析会议,对审计组报告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的审计取证记录或者询问笔录进行集体分析研究,提出审计查证方向、案件突破方法、实施过程研判和初步定性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并由审计组和分析小组组长分别向分管副厅长和厅长报告。

    不仅是分析利用线索,“分析小组”还承担督促检查落实的责任。审计组按照分析会议议定的原则和提出的建议意见,对初步发现的重大案件线索深挖细查,并及时将核查落实情况向分析小组反馈。

    如此,几个环节形成一个完整的“圆圈”,线索得到充分利用,督办得以落实,审计价值实现最大最优化。该厅法规处负责人表示:“成立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线索分析小组,有利于加大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经济案件线索的查处力度,切实提高审计项目质量,着力扩大审计成果,有效发挥审计的反腐利剑作用。”(夏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