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公开比选社会审计机构建立社会中介机构备选库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8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解决国家审计力量不足,进一步整合审计资源,充分发挥社会审计作用,重庆市审计局于近日通过公开比选的方式,分别确定了30家工程造价咨询机构、社会审计机构入选该局中介机构备选库。

    为了选择综合实力强、业务水平高、执业信誉好的中介机构入围备选库,该局采取严密的组织措施,制定了科学严谨的比选方案。在设立相关比选条件、比选标准时,充分借鉴其他部门的有益经验,并结合审计工作的实际需求,与行业自律组织沟通协商,根据工程类、会计类中介机构的不同特点设置了不同的比选标准,得到绝大多数参选机构的认同。

    为了确保比选结果客观公正,该局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对参选对象、比选程序、比选标准、比选结果等均对外进行公开,并按照组织、评审、监督相分离的原则,比选工作组织部门不参与具体评审打分,由局内随机抽选具有相关专业高级技术职称人员组成评审组对中介机构提供的申请文件进行资格性审查与符合性审查,并从业务收入、执业人员、综合实力、职业道德、服务方案等方面进行评比打分,以评比综合得分排名依次确定入库中介机构候选人,在局门户网站公示无异议后对外公告。整个比选过程由局监察室派员全程监督。

    为有效利用此次公开比选入库的中介机构,该局根据已出台《利用社会审计力量参与国家审计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进一步强化对入库中介机构的组织管理,对入库中介机构逐一建档备案,采取比选或抽签委派方式确定参与审计项目的中介机构,对其配合程度、工作质量、廉政纪律、完成情况等进行详细记录,强化绩效考核,并将审计费用与审计绩效挂钩。同时,还将对中介机构开展国家审计业务和廉政纪律进行专题培训,促进社会审计人员提高认识,熟悉国家审计工作规范和纪律要求,增强中介机构的协作审计能力。

    该局社会中介机构备选库的建立,有效创新了国家审计组织方式,储备了审计专业技术力量,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国家审计任务重与力量不足的矛盾,有力地保障五年一轮审和审计监督全覆盖目标的有序推进,促进提高国家审计工作效率。(张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