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人大常委会热议审计报告:报告别开生面 越来越深入越来越细致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4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9月22日,受省政府委托,浙江省审计厅厅长徐宇宁向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作了《关于2013年度浙江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全省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引发省人大常委会热议。

    在分组讨论时,委员们充分肯定审计工作报告。省人大常委会茅临生副主任说,今年的审计报告别开生面,体现了省政府和审计厅敢于担当,审计出来以后敢于向人大报告;审计工作方面尽责到位;提出了有很强针对性的建议和措施。冯明副主任说,审计工作报告这几年越来越深入、越来越细致,问题很具体,整改有成效,质量有明显提升。一些委员认为:今年审计工作服务大局,敢于揭露问题,狠抓审计整改,审计整改率很高;审计报告全面、详尽、客观、务实,在服务改革发展,维护公众利益,教育保护干部上发挥了较好的作用;审计报告对政府中心工作、热点问题的针对性和审计力度明显增强;审计部门敢于碰硬、敢于揭露问题,有很大进步。

    省人大常委会就推进审计整改、加强财政管理提出建议。姒健敏副主任说,对反复出现的问题要年年追踪审计,进行追责。一些委员建议:审计和财政加强沟通,体现政策的连续性和统一性;对审计结果的处理要进一步加大曝光的力度,对问题比较突出的单位可以列清单,向人大甚至社会公开;要加强对单位内审工作的监督,对内审工作的范围、频率等作出细化规定。

    在委员们看来,今年浙江审计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审计监督全覆盖和审计工作“质量提升年”的要求,与以往报告相比,具有四个明显特点:

    ——更加注重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今年审计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反映了政府性债务、全省公务支出公款消费、全省涉农资金、“五水共治”等审计项目中发现的体制机制性问题,使审计工作更加贴近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有利于更好地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更加注重反映省本级审计查出问题。突出审计工作报告“同级审”主题,报告更多地反映2013年7月至2014年6月份,省审计厅本级实施的审计项目情况,而对与省本级预算执行关联性不大的市县财政决算等内容不作反映,不仅增强了报告的针对性,还压缩了报告篇幅。

    ——更加注重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省审计厅紧扣审计署提出的“反腐、改革、发展”工作主线,把反腐摆在首要位置,以反腐保障改革和发展。报告首次单独列出审计发现的涉嫌违法违纪案件情况。今年1月至8月,省审计厅本级共移送涉嫌违法违纪案件55件,比上年同期增加41件,增长近三倍。今年移送的案件,涉案数额大、移送处理书接收单位级别高、案件线索点多面广。主要表现在:政府投资项目建设领域案件频发、案情严重;涉案公职人员相对集中于拥有财政资金分配权和补助项目审核权的部门单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作案的情况屡有发生。

    ——更加注重审计报告的公开透明。第一次把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内容写进审计工作报告,这是浙江审计工作的历史性突破,体现了审计范围的新拓展、审计深度的新突破。报告对80多家单位存在的问题指名道姓通报,点名力度创历史新高。以公开倒逼各方面及时堵塞漏洞,并举一反三,促进建章立制,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大大增强了审计的公开性、权威性和有效性。(林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