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审计厅通报市县审计机关审计质量检查情况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甘肃省审计厅向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印发了部分市县审计质量检查情况的通报。为了进一步促进全省整体审计质量上台阶、上水平,该厅将市(州)、县(区)审计质量检查列入年度审计工作一项重要内容。年初,该厅制定了2014年度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工作方案,明确了检查的主要内容和要点,涉及审计实施方案、审计记录、审计证据、审计业务文书、审计程序、审计整改、审计档案7个方面62个小项。6月至9月,该厅组织人员组成检查组,对部分市(州)及所属县(区)审计局2013年度审结归档和2014年上半年实施完成的审计项目质量进行了检查。检查中,随机抽取了预算执行、经济责任、固定资产投资三类112个审计项目。
    
    检查结果表明,被检查审计局坚持审计工作二十字方针,围绕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生命线这一主旋律,积极创新审计项目质量管理,努力推进审计法律法规和国家审计准则的深入贯彻,审计管理的法治化水平和审计项目质量不断提高,形成了“以责任为根本,以质量为重点、以审理为防线、向整改要效果”的新格局,审计监督成效明显,审计项目质量情况总体较好。但检查也发现,个别审计项目在编制审计实施方案、编写审计记录、撰写审计报告、审计定性和处理处罚适用法律法规、审计力度等方面也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不够严格和亟须加强的问题。
    
    针对存在问题,该厅党组提出审计质量建设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强调在当前审计任务非常繁重的情况下,仍然要坚持谋求审计质量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措施不软,继续将审计质量和审计整改作为审计工作的两大主题,不断创新管理模式、完善制度机制、靠实岗位职责。
    
    一是着力抓好审计法律规范和业务知识学习。向学习要素质、要能力,使学习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做到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结合“六五”普法活动的开展,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对审计质量重要性的认识。继续把学习审计及财经法律法规和国家审计准则作为依法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规范审计行为的一项重要举措,常抓不懈;要克服审计任务重与人员少、时间要求紧的矛盾,结合审计项目的实施,挤出时间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学习、讨论活动,不断提高审计业务能力和水平。
    
    二是着力强化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要把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和审计质量生命线意识贯彻到审计实施方案、审计取证、审计记录、审计事实认定、法律法规适用、审计评价、审计报告、审计处理和审计复核审理等各个环节,精益求精、“精耕细作”,实现职责、措施、考核上的无缝对接;要重视和加强审计实施方案编制质量,根据审计目标全面准确搞好审前调查,明确审计重点,找准审计突破方向,分割细化审计事项,使其切实起到指导审计实施的作用。要在审计力度上狠下功夫,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审深、审透、审准每个审计事项,充分发挥审计的揭示功能和建设性作用,依法依规作出审计处理处罚;要把审计项目审理作为加强审计质量控制的有力抓手,积极探索和完善审计项目审理工作的操作规程和实质审查要求,拓宽、加深审理的广度和深度。要重视和加强审理机构队伍建设,真正担当起审计质量管理控制“体检师”、“修理工”的重任,切实筑牢审计质量“防护墙”,起到“杀毒软件”作用,有效“查杀”质量“病毒”,从严、从细、从实严把质量总关,做到审计质量“零容忍”、“零差错”;要高度重视和落实好审计业务会议制度,提高会议质量,要将此会议作为展示审计人员水平和能力的晾晒台,提升审计质量的一次突破,增强业务能力的一项培训,防范审计风险的一剂良方,发挥集体智慧的一个结合点。
    
    三是着力加大审计质量检查力度。要对照审计法律法规和国家审计准则的规定要求,加强对每一个审计项目质量的检查,及时纠正存在问题;要严格实行全员、全过程质量控制和责任追究制,强化质量意识、责任意识、风险意识;要继续组织开展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活动,提振审计人员的信心和热情,发挥优秀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要加强内部各业务部门审计质量的横向交流,筛选出比较好的审计实施方案、审计工作底稿、审计记录和审计报告进行推介。四是着力推进审计整改落实工作。要在抓好审计质量的同时,不断加大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督查力度。协调政府、人大、纪委形成工作合力,构建多维审计整改体系,严格实行审计整改“对账销号”制度,紧盯整改不放松,充分发挥审计监督效能,维护审计的权威性、执行力、公信力。(李保民  杨小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