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制定实施意见 认真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等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0日】
【来源:贵州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和贵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意见要求,切实加强审计工作,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作用,贵州省审计厅结合实际制定了贯彻落实的《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要求全省审计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努力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进一步提高依法审计能力,促进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中央和省委精神,密切联系贵州实际,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精神上来,把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央和省委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二是深入领会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和省委五次全会意见关于加强审计监督,完善审计制度的重大部署及一系列工作要求的精神实质,切实用中央和省委精神指导审计工作,进一步完善审计制度,依法履行审计职责,加大审计力度,创新审计方式,提高审计效率,站在国家治理的高度并结合推进贵州同步小康建设的大局来谋划审计、实施审计,服务改革发展,服务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公正,推动廉政建设,维护财经法纪和国家经济安全,促进深化改革和创新体制机制。

    三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意见要求,围绕全省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中心工作,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以及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计,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切实发挥审计促进国家和全省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保障作用,强化审计的监督作用,为推进依法治国、促进贵州同步小康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四是完善工作机制,推进制度创新。在贯彻执行好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审计机关已发布施行的行之有效的制度法规的基础上,进一步制定、修订和完善相关制度办法,使中央和省委全会关于审计的有关部署、《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的每一项要求都有具体落实措施,收到实际效果。

    五是积极探索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统一管理工作,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将中央和省委全会关于审计体制改革的意见作为审计事业发展和重大历史机遇,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定,自觉服从省委省政府、审计署部署安排,确保各项审计工作有序推进。全面准确地做好全省审计机关人财物情况的调查统计工作,听取汇集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探索推进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统一管理,及时向省委省政府、审计署汇报相关工作情况,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审计署的指导意见,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积极稳妥推进改革工作。

    六是以品格为核心、作风为基础、能力为重点、业绩为导向,抓好审计队伍建设,从严管理审计队伍,打造审计铁军。

    七是紧密联系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增强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珍惜机遇、抢抓机遇、主动作为,从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出发,根据各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审计所面临的具体工作情况进行谋划,制定符合本地实际和特色的贯彻落新思路、新举措。(戴孝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