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晒出“成绩单”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8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甘肃省审计厅积极推行政务公开,通过拓展信息公开载体、规范信息公开程序、丰富信息公开内容,主动提供信息公开服务,积极打造“阳光审计”,使人民群众、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各界更加了解、关心、支持和促进审计工作,增强了审计监督的威慑力,保证了审计信息的准确性、公开性、透明性,确保了社会对审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为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功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三年以来,主动公开信息6284条,甘肃省审计厅门户网站访问量118万人次。
    
    关键词:主动公开

    近年来,甘肃省审计厅充分利用厅门户网站,不断增加、充实有关内容,重点突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对外宣传、网上办事、公众互动等内容,加强网站技术力量建设,指定专人负责厅门户网站的维护、更新工作,保证公开的政府信息常有常新。同时,积极利用公众网站、报刊杂志、机关电子信息屏、信息展板、工作座谈会、审计回访等对外交流沟通的机会,依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公开了该厅的职能及机构设置情况,审计法律、法规、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工作发展规划、年度审计工作部署和重要会议内容、审计业务开展和机关行政管理情况等,强化了审计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意识,增强了工作透明度,提高了审计执法的效率和水平。

    今年以来,通过该厅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18条。

    关键词: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根据《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该厅在厅门户网站公开了2013年度部门决算、2014年度部门预算及2014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信息;及时发布审计结果公告,积极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在《甘肃日报》、甘肃省审计厅门户网站发布了2012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审计决定落实情况、甘肃省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甘肃省2013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和甘肃省审计厅关于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结果的公告(第一批、第二批)。同时,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全面、准确公开审计整改情况。

    关键词:平台建设和制度建设

    政府信息公开近年来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人们对政府信息密切关注的目光中,寄托了对打造阳光、透明政府的殷切期待,蕴含着促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强大动力。甘肃省审计厅一向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国家和省上的要求,成立相关机构,制订具体措施,健全制度,完善载体,靠实责任,注重实效,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顺利推进。

    立足实际、完善机制。先后研究出台了《甘肃省审计厅政务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甘肃省审计厅门户网站管理办法》、《甘肃省审计厅政务信息公开指南》等一系列制度和规定。同时,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各单位年度目标任务纳入工作考核,实行考核结果内部通报制,确保政务信息公开职责落实到位。

    规范程序、提升质量。将信息发布与公文制作和运转相结合,建立了严格的信息公开审批、登记制度,从源头上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前必经审查步骤,切实做到了“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和“全面审查”。

    明晰职责、提高效率。指定专人负责厅门户网站的管理维护和信息发布,各处室指定1名工作人员作为信息联络员,明确和靠实了工作责任,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部门负责、有专人实施,确保信息资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将厅办公室下设的宣传科、秘书科、机要科、档案科及厅计算机信息中心作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部位,强化责任,严格按有关规定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4年,该厅重新制作了厅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规范信息公开目录,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加强厅门户网站互动交流功能,围绕厅重点工作和公众关注热 点,通过意见箱、公众问答、网上调查等方式,征集公众意见建议。严格工作规范,细化工作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徐菲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