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紧跟新时代 适应新常态 履行好新形势下审计机关新使命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6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紧跟新时代 适应新常态 履行好新形势下审计机关新使命

本报特约评论员

春华秋实又一年,凝心聚力谱新篇。12月25日,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在京胜利召开。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新形势下加强审计监督、完善审计制度、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提出了明确要求,《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对强化审计的保障和监督作用、健全保障机制作出了具体规定。这次会议紧承十八届四中全会和国务院加强审计工作意见出台的东风,是一次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会议。会议总结了工作,分析了形势,统一了思想,强化了责任,明确了使命。

会议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来的审计工作,在深入分析当前形势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审计工作的总体思路。会议提出,做好新时期的审计工作,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要判断上来,不断增强审计工作的主动性和适应性。要按照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要求,紧紧围绕“反腐、改革、法治、发展”,坚持一手抓重大违法违纪、重大损失浪费、重大风险隐患、重大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的查处,一手抓促进深化改革、推进法治、提高绩效,用“反腐”、“改革”的双引擎,驱动“发展”这艘巨轮在“法治”的航道上行稳致远。各级审计机关要把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贯彻好这次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

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就要认清新使命,明确定位,深刻理解审计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深入领会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中关于审计监督地位作用的重要表述,明确审计的定位和职能作用。要深刻认识到,国家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组成部分,具有预防、揭示和抵御的“免疫系统”功能,通过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监督,摸清真实情况、揭示风险隐患、反映突出问题和体制机制性障碍,并推动及时有效解决,是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力量,是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石和重要保障。

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就要适应新常态,把握总体原则,做到依法审计,实事求是。要在“保发展、促反腐”上积极主动发挥作用,历史地、辩证地、客观地看待经济运行中的一些问题,既不能以现在的规定制度去衡量以前的老问题,也不能用过时的制度规定来衡量当前的创新事项。对重大违法违纪、重大损失浪费以及乱作为、假作为、不作为等重大履职尽责不到位问题,要坚决查处,绝不姑息。对突破原有制度和规定的创新举措或应变措施,只要符合改革方向,有利于科学发展、扩大就业、改善民生,有利于调结构、转方式、利长远,有利于整合资源、提高绩效、集中力量办大事,有利于生态建设、环境保护,有利于科技创新、增强发展后劲,有利于化解矛盾、防范风险,就要予以支持,并促进总结完善,推动形成新的制度规定,切实发挥经济发展“助推器”的作用。

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就要把握新形势,突出重点,切实做到“六个贯穿始终”。要加大对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深化财政审计,加强民生审计,强化经济责任审计,抓好投资审计,深入推进资源环境审计。在审计中,要把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贯穿始终,推动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把推动依法治国贯穿始终,促进依法行政;把促进深化改革贯穿始终,发挥深化改革“催化剂”作用;把推动政策落实贯穿始终,充分发挥政策落实“督查员”作用;把维护国家经济安全贯穿始终,充分发挥经济发展“安全员”作用;把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贯穿始终,充分发挥反腐败“利剑”作用。

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就要落实新要求,强基固本,切实加强各项基础建设。要完善审计制度法规体系,强化顶层设计,明确实施路径,秉持法治精神,坚持审计职责权限法定,坚持审计程序法定,坚持审计标准法定,坚持审计保障法定。要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做到数据归集全,数据分析深,技术应用新。要推动资源整合,优化内部组织机构,科学配置审计力量,统筹安排审计项目,推动审计管理机制创新,切实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要扎实推进审计理论创新,强化领导,全员参与,坚持正确方向,突出中国特色,贴近实践,服务实践。要切实加强队伍建设,把2015年作为深化纪律执行年,集中抓好“三严三实”主题教育,切实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锦江春色来天地,玉垒浮云变古今”,新时代、新形势为审计工作赋予了新使命,也给审计机关提出了新挑战,我们一定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锐意进取,改革创新,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在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中,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