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完善制度机制 为审计事业发展强基固本
——六论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2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李克强总理在听取审计工作汇报时指出,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强化审计能力建设,完善审计管理体制。贯彻落实总理重要指示,健全完善审计制度机制,始终保持审计工作活力,激发审计工作创造力,着力提高审计效率,提升审计能力,既是保障国家审计在新的时代履行好新使命的必然要求,也是提升审计效能的客观需要。

    健全完善审计制度机制,关键是要加快完善审计法规制度体系,实现强基固本。“仁圣之本,在乎制度而已”。制度机制问题具有基础性、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事关审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应着眼于管根本、管长远,本着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不断推进审计制度建设的顶层谋划、总体部署和周密落实。宏观而言,要在法理上、法律上考虑周到、周密、全面,审计制度体系要健全、完整,形成审计法律、法规、准则、指南、制度相互衔接、相互贯通、相互支撑的有机整体;微观而言,各项制度要兼具实体性规范、程序性规范和保障性规范,在实际操作中要可用、易用、好用,确保审计事业在法治的轨道上行稳致远。要秉持法治精神,坚持审计职责权限法定、审计程序法定、审计方式法定、审计标准法定、审计保障法定,要通过健全完善审计法规制度体系,实现审计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健康发展。

    健全完善审计制度机制,重点是要完善审计管理体制,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探索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统一管理。这不仅是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的客观需要,也是提升审计效能的体制保障。当前,要深入研究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领导的内容、方式和具体路径,积极推进省以下审计机关人财物统一管理试点工作,积累经验,尽快探索出符合实际、富有实效的路子。

    健全完善审计制度机制,应着力推动资源整合,实现审计管理创新。创新审计管理,核心是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提升整体工作效能。具体路径上,要优化内部组织机构,提高规划和指导能力,切实提升运转效率;要科学配置审计力量,加强不同专业间的融合,打破分工界限,注重优势互补,组建富有战斗力的审计团队;要统筹安排审计项目,发挥整体合力,既保障审计的独立性,又提高工作效率。

    健全完善审计制度机制,应加快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实现审计技术创新。要适应信息化快速发展的需要,加快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审计信息化建设,做到数据归集全、数据分析深、技术应用新。要切实督促有关部门、金融机构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依法向审计机关提供与本单位、本系统履行职责相关的电子数据信息和必要的技术文档。依托大数据分析平台,将财税、金融、企业等领域的业务、财务数据进行一体化融合,实施跨行业、跨领域的数据分析,努力实现国家审计从单点审计向多点审计过渡、从离散审计向连续审计过渡、从局部审计向整体审计过渡、从微观审计向宏观审计过渡、从部分审计向全覆盖审计过渡。

    健全完善审计制度机制,还应加强审计理论建设,发挥审计理论创新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审计理论研究是审计工作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和重要基础。加强审计理论建设,要坚持正确方向,突出中国特色,即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立足于中国审计的历史和现状,加强总结和提炼,从而把握规律,实现理论升华;要坚持贴近实践,服务实践,善于从实践中发现问题,到实践中寻找解决现实问题的办法;需要全体审计人员共同参与,营造良好的理论研究氛围,实现审计理论与审计实践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道有因有循,有革有化;革而化之,与时宜之”。审计制度机制,也需根据时代要求和审计所处总体环境不断改革完善。各级审计机关应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加快推进制度机制完善和创新,为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审计监督能力和水平、更好发挥国家审计的职能作用,提供坚实的制度基础和有力的机制保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