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长王国生:要充分发挥审计“重器”和“利剑”作用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2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月4日,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国生专门听取全省审计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2014年全省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就2015年审计工作提出了“六个加强”、“三个增强”的要求,强调发挥审计“重器”和“利剑”作用,以严格的监督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王国生指出,过去一年,全省审计机关严格依法履行职责,工作成效显著,在促进各项重大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保障政府投资项目资金和扶贫等七大类重点民生资金安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对新形势下加强审计监督、完善审计制度、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提出了明确要求。全省各级政府及审计机关,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常态下审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审计工作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努力开拓创新,充分发挥好审计的“重器”、“利剑”作用。

    王国生要求,审计工作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以严格的监督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加强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对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要通过审计,揭露和查处各种违背政策规定、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全力推动改革发展政策和重大项目落实,保障政策落地生根。二是加强对公共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监督。不能让大量的财政资金趴在账上,必须加强统筹管理,解决好如何花钱的问题。要强化财政财务收支真实性审计,确保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完整、没有水分。要持续关注财政资金整合使用情况,促进集中财力办大事。要强化对财政支出及支出结构情况的审计,促进提高公共资金使用绩效。要不断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积极探索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三是加强对民生资金的审计监督。对“三农”、教育、医疗、扶贫、最低生活保障、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资金和项目,要切实加强监督,持之以恒地进行审计,推动惠民政策落实,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四是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既要关注政府投资的规划布局、投向结构和投资效益,促进投资结构不断优化;也要严肃查处项目建设中存在的违规审批、非法批地、虚假招标、转包和违法分包工程、偷工减料、高估冒算及套取骗取建设资金等问题,促进规范建设秩序。五是加强对经济运行的安全性和效益性监督。要密切关注财政、金融、民生、国有资产、能源、资源、环保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以及可能引发的社会不稳定因素,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风险隐患的揭示和反映力度,积极提出解决问题和化解风险的建议,切实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六是加强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的揭露和查处。抓住财政资金分配、重大投资决策和项目审批、重大物资采购和招标投标、贷款发放和证券交易、国有资产和股权转让、土地和矿产资源交易等关键环节,揭露和查处以权谋私、失职渎职、贪污受贿和内幕交易等问题,发挥审计在反腐败斗争中的“利剑”作用。

    王国生强调,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不确定因素很多。审计工作要努力适应新常态,顺应发展新要求,努力加强能力建设。一是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按照“政治合格、业务过硬、作风优良、能打硬仗”的要求,抓好领导班子建设,优化审计机关内部结构,建立激励约束机制,从严管理干部,保持良好形象,不断提升依法审计的能力。二是要增强政治敏感性,随时掌握、理解和领会敏感信息,综合分析研判,及时为省委、省政府提供信息,提出建议。要增强工作主动性,善于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善于从体制、制度、机制层面发现问题,提出有预见性的对策建议,防止问题一再发生,不断提高服务改革发展的能力。三是要增强工作实效性,不断探索审计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提高工作效率,不断提升审计创新能力。

    
    又讯: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东: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1月7日,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东听取了全省审计工作专题汇报。他充分肯定了2014年全省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做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把思想统一到新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王晓东指出,去年全省审计工作对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支撑和贡献,主要体现了两大特点:一是着眼大局,审计工作始终着眼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来谋划、来实施;二是服务发展、促进反腐、强化治廉、加强自身建设。审计厅提出2015年的六大重点任务、十六个方面的审计项目,既体现了中央精神,又体现了省委“竞进提质、升级增效”的总要求,主动作为,针对性很强,关键是要落实好。

    王晓东强调,要深刻领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一是要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习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这是从党的建设的高度,把审计工作纳入到治国理政大局,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二是要深刻领会李克强总理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克强总理的指示谈了“六个重点”、“三条希望”,针对性非常强,对审计工作既是新的要求,又是新的鼓舞。三是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今年审计工作的思路和要求。从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指示和总理讲话精神看,审计工作的定位更高了,如提出“两个当好”、“一个打造”,就是要当好“督查员”、“守护神”,打造审计“铁军”;提出发挥“两个作用”,就是要发挥“重器”和“利剑”作用;提出要坚持“两手抓、一个促进”,就是一手抓服务,一手抓反腐,促进经济发展,定位更高了,要求更高了。各级审计机关认清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的新任务,切实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王晓东要求,要把这些标准高、要求严的任务落到实处,关键是队伍建设,关键在人。新形势、新任务对审计干部队伍作风提出了新要求,审计部门在作风问题上要更过硬,“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有硬作风、硬能力、硬素质,才能真正打造好“铁军”。他强调,第一就是责任。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坚守对党的事业的责任,对人民利益的责任,要重于泰山、高于泰山。第二就是原则。审计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原则,要敢于碰硬,敢于直面矛盾,敢于直面问题,强化问题导向。第三就是能力。现在各种社会问题、经济问题错综复杂,要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抓住问题实质,这样才能提高我们的素质能力。最后一个是作风。审计要坚持“严、实、细”,从严管理,务求实效,见微知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