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长朱小丹: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 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1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广东省政府1月19日组织召开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在讲话中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依法接受、配合、协助审计监督,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要狠抓重大政策落实的跟踪审计,扎实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

    朱小丹充分肯定了2014年全省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强力推进审计全覆盖,突出抓重大政策落实、抓重点领域监督、抓重大问题查处,全年共开展审计(调查)项目4273个,查出违规金额81.29亿元、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金额2.12亿元、损失浪费金额2.93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605.62亿元,为国家增收节支71.54亿元,有力促进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要决策部署落实,有力促进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规范管理,有力促进民生资金落实和群众生活改善,有力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和反腐倡廉建设。

    朱小丹指出,当前审计工作仍然面临一些问题,主要是一些地方和部门不重视、不支持、不配合审计的现象仍然时有发生;审计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仍然突出,屡审屡犯的顽疾难以根除;审计任务重而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依然突出等,必须采取更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朱小丹强调,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完善审计制度、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首次将审计监督作为八大监督体系之一,并提出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现“四个审计全覆盖”。《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持续组织对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赋予了审计工作新的内涵和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特别是审计机关要清醒认识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中央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工作使命感责任感,努力推动全省审计工作再上新水平。

    朱小丹强调,做好今后审计工作必须着力抓好5个方面: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审计工作独立有效开展。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要依法直接领导本级审计机关,及时研究解决审计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把审计结果作为相关决策的重要依据。各级各部门要依法接受、配合、协助审计监督。凡是涉及管理、分配、使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部门、单位和个人,都要自觉接受审计、配合审计,依法、及时、全面、准确提供审计所需的财务会计、业务和管理等资料以及电子数据,不得设置障碍。二是狠抓重大政策落实的跟踪审计,更好地服务改革发展大局。要抓好宏观政策落实情况、各项改革举措的跟踪审计,加强对各类风险隐患的审计和预警,强化对廉政规定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三是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不断提升审计监督层次和水平。要强化财政资金、国有企业、政府投资项目和经济责任审计。2015年要按照国务院、审计署的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和保障房建设情况跟踪审计。四是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加大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力度。要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制,推进审计公开和严肃整改问责。五是积极改革创新,进一步提升新时期审计服务能力和工作水平。要推动审计方式创新,推进依法审计,加强审计队伍和作风建设。

    广东省政府秘书长李锋主持会议。全省各地级以上市市长、审计局局长、省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及省审计厅近100人参加了会议。(蔡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