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黄道伟:审计机关肩负着党和人民更多的重托和期待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来源:广西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月20日,广西自治区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南宁召开。会议传达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陈武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批示。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黄道伟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自治区人民政府秘书长莫恭明主持会议。

    黄道伟在讲话中指出,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区各级审计机关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以维护财经秩序、推动改革发展、促进廉政建设为主要任务,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共完成审计项目5085个,查出问题金额1620.97亿元,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52.27 亿元,核减工程价款和投资额42.83亿元,推动完善了一批重要制度,为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黄道伟强调,审计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社会管理精细化的新形势下,审计机关承担着更为繁重的任务,肩负着党和人民更多的重托和期待。一要强化审计的监督作用,通过促进依法行政和提高效率、强化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提高政府治理能力。二要发挥审计的保障作用,通过努力推动中央和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提高公共资金使用效率、切实防控经济金融领域风险隐患、确保民生资金安全、加强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三要加强审计基础建设,通过进一步健全审计工作领导机制、营造审计监督良好环境、加强审计整改监督、加快审计信息公开步伐、加强审计队伍建设,为依法履职提供坚强保证。

    会上,自治区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何小聪作了题为《适应新常态 承担新使命 奋力开创审计事业发展新局面》工作报告,提出要按照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要求,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科学统筹安排审计工作。要围绕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做好对中央、自治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财政审计、民生审计、资源环境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审计等工作,加强对经济运行中风险隐患和体制性机制性问题的揭示力度,加大对违法违纪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二是健全完善审计制度机制。要完善审计制度规范体系,持之以恒抓好审计质量,建立审计整改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执行力,推动审计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三是积极创新审计方式方法。要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整合审计资源,创新理论研究,做好审计宣传,进一步打开新局面,创造新业绩。四是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要抓好党建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能力建设,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本领;加强审计文化建设,增强审计队伍的凝聚力;努力打造一支素质高、业务精、作风优、能打硬仗的审计队伍。

    自治区纪委、党委办公厅、党委组织部、人大财经委等部门应邀出席会议,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审计厅全体干部职工、各市审计局主要负责人、2014年全区优秀审计项目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市、县(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审计机关干部职工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蒙保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