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审计工作会议:提升审计能力 扎实做好新时期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2日】
【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河北省审计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学习传达了李克强总理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省厅党组书记、厅长葛梦彬作了《认清形势  履职尽责 做好新时期审计工作》的报告。

    会议指出,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一些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当前还存在思想观念、能力素质、审计管理、制度保障、技术方法和工作作风“六个不适应”的问题,要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审计能力,扎实做好新时期审计工作。

    会议要求,针对这些问题,一是要进一步加强思想作风和廉政建设,打造纪律严明的审计铁军。严肃党内生活,突出党委、党组的廉政主体责任,加强各级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落实《河北省审计机关审计业务监督检查办法》,各级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职责;加强执纪问责,严格文件管理、信息管理,带头落实保密纪律和财经纪律。

    二是要进一步加强系统管理,强化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立足全省审计监督的整体性和宏观性,积极探索人财物统一管理体制。对行业性、区域性的审计项目,由省厅统一组织,积极探索多兵种、大兵团、合成式的审计组织模式,统一组织、上下联动、整体作战,发挥全省审计“一盘棋”的作用。同时,全省各级审计机关之间建立常态化的沟通协作机制,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

    三是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为规范审计行为奠定基础。认真落实《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审计问题整改的途径,健全了审计工作协调配合机制、审计工作领导机制。起草了《河北省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办法》《河北省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办法(试行)》《河北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办法》和《加强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意见》等4个规范性文件。维护审计独立性,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

    四是要坚持依法审计,提高审计质量。坚持审计职责权限法定、审计程序法定、审计标准法定和审计保障法定,严格依法规范审计行为和审计质量控制。该厅与省纪委监察机关、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分别建立了协作配合机制,深化审计成果运用;修订完善了《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凡是受理审计移送处理事项的司法、纪检监察机关、有关主管部门或下级政府反馈审计查证问题不实的,要进行过错责任追究;严格审理把关,强化风险意识,探索建立风险预测与责任制度,控制、防范和规避审计风险。

    五是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能力素质。探索审计职业化建设,建立系统培训机制,加大案例教学、审计模拟实验室及网络培训学习平台的应用和推广力度,鼓励审计人员参加职称考试,获取专业证书;制定审计机关招录人员加试办法,严把入口关;加强与审计署培训机构联系,有计划地选送审计人员参加专业培训,做到“一专多能”;坚持文明审计,注意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方式,自觉维护审计机关形象。   

    六是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审计效率。加快配备信息化专职机构及人员,加强电子数据集中管理;制定印发了《河北省审计厅审计数据集中管理办法》,要求市级审计机关建立相应的电子数据集中管理系统;加强审计数据分析平台建设,实现“总体分析、系统研究、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的新型数字化审计方式;强力推进信息系统审计,起草了《河北省信息系统审计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各级审计机关要将信息系统审计纳入年度审计计划,推动计算机审计,深化监督效果;组建审计数据分析团队,精确发现问题线索,提高审计效率。

    此次会议采取双向视频互动形式,各设区市审计局主要负责人通过视频,汇报了学习讨论情况,交流了工作经验,统一了对今后审计工作的思想认识,明确了工作思路。会议还宣布了全省优秀审计项目和“双先”表彰决定。(刘颖  王海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