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审计工作会议:要顺应发展新要求 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抓好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9日】
【来源:江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西省审计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省委十三届九次、十次全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4年审计工作,表彰先进,部署2015年审计任务。

    会前,省长鹿心社专门听取了省审计厅的工作汇报,并对今年审计工作作了重要指示。

    会议指出,2014年,面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政治任务,面对艰巨而繁重的审计任务,全省审计机关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审计署的有力指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坚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审计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兼顾,攻坚克难、积极进取,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着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努力提升审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能力,圆满完成了各项审计工作任务,有力地保障了经济平稳健康较快发展。

    会议强调,新形势新任务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挑战、新考验,也对审计机关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目标、新课题。一定要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全面推进法治江西建设的新部署,认真领会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关于审计职能履行的新要求,选择好切入点、着力点,扎扎实实做好今年各项审计工作。

    会议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审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十三届九次、十次全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及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中心,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加大审计力度,关注中央和江西省重大决策部署和有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严肃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案件线索,更好地服务改革发展,维护经济秩序,保障改善民生,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促进全省经济平稳健康较快发展。总体原则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适应改革发展新要求,坚持依法审计、实事求是。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大对中央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和重大投资项目的跟踪审计力度,促进政令畅通和建设项目健康推进;二是深化财政审计,促进提高公共资金绩效;三是深入开展民生审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四是深化发展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五是深入开展资源环境审计,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六是加大对经济运行中风险隐患的揭示力度,维护经济安全;七是坚持“两手抓”,有效地发挥审计的保障和监督作用。

    会议要求,要顺应发展新要求,勇于担当,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抓好各项工作,激发审计工作创造力,着力提高审计效率,全面提升审计能力,全力推动全省审计事业新发展。一是进一步严格依法审计。既要按照宪法、审计法等法律赋予的职权,依法开展审计监督,坚持审计职责权限、审计程序、审计方式、审计标准和审计保障法定,特别是对审计发现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做到依法查处,决不手软,又要严格约束和规范自身行为,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二是进一步加大处理处罚、审计问责建议和线索移送力度。对于审计查出的违规违纪问题,其中属于审计职权范围的,依据作出处理处罚;不属于审计职权范围的,都要出具移送处理书,移送相关主管部门进行处理处罚,并跟踪督促其将处理结果及时函复。对需要进行责任追究和问责的,及时提出审计建议,移送纪检监察及其主管部门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审计发现的线索,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和司法部门处理。三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审计业务管理制度。重点制定投资项目审计、企业审计、预算执行审计等操作规程或指南,并改进审计项目审理操作规程、案件移送管理和进一步规范处理处罚行为。同时,积极配合省人大今年上半年组织开展的《江西省审计条例》实施情况检查。四是进一步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加大审计项目计划统筹力度,坚持以财政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为平台,统筹安排相关审计项目,在审计内容上相互呼应,在实施时间上前后衔接,发挥整体合力。充分利用有关部门单位报送的电子数据,积极开展送达审计,并积极推行“总体分析、系统研究、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精确定位”的数字化审计方式,着力提高审计的准度和精度。在健全完善地税系统联网审计和“阳光医药”数据化审计的基础上,与财政、社会保障等相关领域实现信息共享,并成立数字化审计办公室,加大数据的集中和关联分析力度,进一步提升信息化环境下的审计能力。五是进一步加强审计质量控制。严格按照审计法律法规和国家审计准则等规定,实行审计项目全过程的审计质量控制,确保审计质量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检验。组织开展国家审计准则执行情况和政府投资项目、经济责任项目等审计质量检查,及时发现、纠正问题,切实规范审计行为,防范审计风险。继续组织优秀审计报告评比和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并增加评选名额,以审计成果促审计质量提升。六是进一步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加大业务培训力度,依托南京审计学院、审计干部教育学院、江西财经大学等院校,重点加强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努力提升审计干部审计能力。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打造过硬的纪律作风,始终坚守党纪国法“底线”,始终牢记廉政纪律“高压线”,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若干规定及“八不准”审计纪律等,真正做到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加强审计文化建设,引导审计人员遵守规范、忠于职守、文明审计,树立审计机关良好形象。

    各设区市、县(市、区)审计局局长,审计厅副处级以上干部,特约审计员等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万继锋、何永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