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常务副市长翁杰明:保政令畅通 促提质增效 扎实履行新常态下审计监督职责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10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月6日,重庆市政府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学习传达李克强总理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14年全市审计工作,部署今年各项审计任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翁杰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翁杰明指出,2014年,全市审计系统围绕发展大局和全市中心工作,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堵塞漏洞、反对腐败”为总体要求,坚持敢于揭短,敢于逗硬,敢于亮剑,审计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扩展。全年共完成审计项目3781个,查缴及督促被审计单位归还财政资金195.4亿元,向司法、纪检监察等机关移送案件线索383件,涉及人员233人、金额11亿元,推动各级各部门堵塞了管理漏洞,完善了相关制度,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翁杰明强调,全市审计机关要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反腐、改革、法治、发展”的中心任务,扎实落实五年轮审规划,做好“五个促进”,努力提升审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推动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一是促进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顺利实施。要将推动五大功能区域协调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首要任务,以各功能区域发展定位为引导,以政策和资金为主线,把分类扶持、差别约束政策的执行效果贯穿到审计中,促进优化五大功能区域发展的空间布局。二是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要把确保政令畅通作为重中之重,紧紧围绕中央重大宏观政策措施和市委、市政府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的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抓好跟踪审计,关注25个重大改革专项实施方案落实、内陆开放平台建设和重点领域的民生资金使用管理等,及时跟进,全程跟踪,确保政策落地。三是促进各类风险及时化解。要增强预见性,提高判断力,密切关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瓶颈和薄弱环节,重点瞄准财政资金安全、政府性债务管控、国有资本运营、金融风险管控等,反映风险隐患,及时提出风险防范建议。四是促进权力规范高效运行。要以权力行使和责任落实为重点,继续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加强分析研究,查找大面积、长周期、系统性问题,及时向党委、政府报告,让各级领导干部掂出责任的分量。五是促进体制机制法治建设。要把查问题、提建议、抓整改、促发展结合起来,注重由单一分散的审计项目整合提炼成综合的、宏观的审计成果,“倒逼”体制机制制度完善。要把审计整改、审计成果运用纳入重大经济决策、干部选拔任用、政府督查重点和政府绩效评估中,杜绝屡审屡犯现象发生。要严格区分依法探索创新与借改革之名行违法违纪之实的行为,既要守住底线、不破红线,又要保护好、激发好创业创新积极性。

    翁杰明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和支持审计工作,认真落实五年轮审规划要求,如实、及时提供审计所需资料,积极配合开展联网审计;要抓好内部审计工作,按规定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自觉规范各项经济行为。全市审计机关要加强审计能力建设,加快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审计信息化建设,强化法治原则、法治思维,严格依法规范审计行为,做到不为任何诱惑所迷、不为任何压力所屈,切实打造“审计铁军”。

    这次会议还明确提出,2015年全市审计机关将立足推进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深入实施,扎实落实五年轮审规划,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审计重点,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执行、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项目、重点资金及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力度,发挥好审计促进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市建设的“重器”和“利剑”作用,为经济社会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重庆市级五年轮审规划涉及到的181家重点审计单位的负责人、各区县政府分管领导及审计部门主要负责人335人参加会议。(梁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