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召开全区审计工作会议 自治区主席巴特尔作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12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月9日至10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在呼和浩特市召开全区审计工作会议。会议全面总结回顾了2014年全区审计工作情况,分析了当前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安排部署了2015年审计工作。会议由自治区副主席符太增主持,自治区主席巴特尔出席并作重要讲话。


巴特尔在充分肯定全区审计工作成绩的基础上指出,审计机关要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器”和反腐倡廉的“利剑”,要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一手抓问题查处,一手抓改革发展,围绕保障中央和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围绕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围绕反腐倡廉建设开展工作,依法履职尽责,有效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据悉,2014年,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工作紧紧围绕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中心,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区审计机关共审计3656个单位,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35项。一是对国家和自治区19大类、63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揭示了各项政策贯彻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采取措施改进工作提供了依据;二是对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28项配套规定等廉政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了重点审计;三是围绕预算制度改革,加强财政审计;四是强化重点投资项目审计;五是加大了民生资金审计力度;六是对自治区2012至2013年生态保护与建设资金的投入、管理及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七是开展了土地出让收支和耕地保护审计;八是加强了经济责任审计。以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和尽责为重点,全区审计机关对992名领导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促进和规范了领导干部的权力运行;九是探索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开展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课题研究,并对2个地市、2个旗(市)领导干部草原、森林、矿产和水资源等自然资源资产责任进行了试点审计,得到了审计署和自治区领导的充分肯定。

这次会议要求,2015年全区审计工作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要求,发挥“促发展、反腐败”作用,推进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监督全覆盖,促进和推动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的贯彻落实。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从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出发,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二是从促进公共资金安全高效使用出发,认真开展财政预算执行和财政决算审计;三是从完善干部监管机制和规范权力运行出发,深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四是从保护自然资源资产和提高使用效益出发,探索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五是从保障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出发,着力强化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六是从提高投资效益,促进结构调整和优化出发,切实抓好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审计;七是从促进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出发,切实抓好水利专项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八是从促进廉政建设出发,加大对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的揭露和查处力度。


会议还对全区审计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审计项目进行了表彰。(张洪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