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审计厅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案件线索首季告捷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7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湖南省审计机关围绕全省反腐大局,充分发挥审计反腐败的“利剑”作用,突出对被审计单位存在的违法违纪问题查深查透,及时向有关部门移送案件线索。截至今年3月底,该厅实施审计项目40个,案件线索移送达24起,为去年同期的4.8倍,创历年来案件线索移送之最。其中4起案件线索的涉案人员,已分别被纪委、司法机关双规、刑拘。

紧盯审计重点。该厅高度关注经济社会中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对重点单位、重点项目和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他们在抓好对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监督基础上,加强了对矿产资源、工程建设、专项资等重点审计项目的专项监察。第一季度,该厅着重对全省移民后扶资金、全省高速公路征地拆迁等重点项目进行了审计,对一些违纪违规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切实维护了群众利益。

提升审计质量。该厅厅党组一班人感到,审计质量是查实大案要案的重要基础,今年来,他们加强审计质量控制,所有审计项目通过审计业务会议集体审议,提高了审计工作的透明度和公正性;建立健全了跟踪审理制度,强化审计过程的质量控制,切实加大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的审计力度。同时,他们还将审计案件线索查处、移送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强化案件查处意识,进一步提升审计人员查核问题能力,扩大了审计工作价值和审计权威。目前,该厅所查处和移送案件线索没有发生一起行政复议。

完善督查机制。为了提高反腐效益,该厅主动与纪委、监察等部门建立了审计整改联合督查机制,定期召开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充分发挥在查办大案要案中的职能作用。今年来,该厅多次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司法等部门的合作,在审计计划的制定方面做到了充分沟通,在人员力量的调配方面做到了有效整合,在审计成果的利用方面做到了资源共享。并对大案要案的查处,案件线索的移送,以及被审计单位存在的违法违纪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如实报告,依法处理,及时移送。今年第一季度,该厅审计报告所提出处理处罚意见落实整改率达到100%。(方栋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