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审计“三大突破”见实效
移送案件线索18起 发出问责和督促整改函3份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6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一季度,湖南省审计厅对该省15个水库移民重点县2012年至2014年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此次审计打破常规,重拳出击,在组织方式、技术方法、项目审理等方面有所突破,有力地揭示了资金、政策在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截至4月中旬,共移送违法案件线索18件,部分涉案人员已被刑拘或双规,对5人予以问责,有力地促进了水库移民政策落实,维护了库区移民利益。

突破传统组织方式,大兵团协同作战扩成果

为适应新常态下审计监督全覆盖的要求,湖南省审计厅以业务组织方式为突破口,一改过去散兵游勇的审计方式,打破地域界限,实行省以下统一组织安排审计项目。该厅选择了全省15个移民大县作为审计重点,统一制订审计方案、统一审计流程、统一审计时限、共享审计技术与成果,并从各市州审计机关选调40多名业务人员,与省厅人员混和编组,充分发挥大兵团协同作战优势。

通过大范围的统一行动,一方面有重点地对移民后扶资金进行审计监督全覆盖,较好地把握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整体情况,发现了体制机制上的弊端。审计查出的移民部门超范围发放补助资金、项目安排不合规、资金滞留且效益不佳等问题以《审计专报》的形式上报省政府后,引起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要求限期进行整改。另一方面,也形成了一种强大的审计威慑力,审计问责和督促整改函发出后,引起了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各地采取有力措施规范管理和完善体制机制,更好地促进了审计成果转化。此外,通过大兵团协同作战的方式,也更好地锻炼了基层审计人员,为大家提供了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的机会,有利于提高审计队伍的整体战斗力。

突破传统核查方式,巧用比对分析模型挖疑点

为确保审计的覆盖面与精确度,又好又快地完成审计任务,该厅突破传统审计方法,将数据关联分析技术创造性地运用在工作中,研发了移民资金审计数据比对分析模型,并编写了统一的分析程序。利用该模型,各审计组的计算机分析员能轻松地将各县水库移民基础数据与财政、户籍、交警、工商、房产等部门获取的各类人口信息,以及移民后扶相关政策进行关联分析,将直补资金发放、项目资金拨付、经济产业扶持等与移民基础数据信息进行比对分析,消除了手工比对效率低、误差率高的弊端,提高了审计疑点生成的效率和精准度,快速查出了虚报移民人口、截留私分直补资金、挤占挪用项目资金等违规违纪问题。18条案件线索移送后,省纪委等相关部门立即进行深入调查,目前,已对涉案的部分县处级领导干部采取了刑拘、双规等强制措施。

突破传统审理方式,跟踪与集中相结合提质量

为确保实现此次审计的目标,提升审计质量,该厅在试审的基础上,修订审计实施总体方案,统筹协调计划、审理和牵头部门,提前划出质量红线,在审理方式上实现重大突破,即将审理工作从传统的事后审理前置到现场审计环节。审计期间,审理人员同步跟进,在各个审计现场对每个审计小组查出的问题进行分析和核实,实时对相关法规引用是否恰当、取证是否充分、问题定性是否准确等进行现场审理,力求把问题查深查透,定性更准更严密。同时,对每名审计人员的工作底稿进行检查,督促审计人员按照审计实施方案所明确的分工职责,把握工作重点和进度,有力地促了各审计组在规定的时间内按照审计实施方案的要求顺利完成任务。

在完成现场审计后,该厅召开全体厅领导、8个参审业务处室及计划、审理、执行等综合部门的负责人和主审参加的业务会议,进行集中审理,对此次审计查出的23个问题进行汇总定性,并统一标准,确定处理尺度,高效完成了平时要用一周才能完成的工作。通过业务环节与审理环节互动,跟踪审理与集中审理结合,有效地促进了审计工作质效齐升。(廖湖波 斯炳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