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建立省直部门单位审计人才库 首批入库501人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8日】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积极适应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实行审计全覆盖的要求,整合调配审计人力资源,更好地发挥审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免疫系统”功能,日前,安徽省审计厅举行省直部门单位审计人才库成员授证仪式,省直部门单位审计人才库正式建立。这表明,审计队伍大幅扩大,审计影响日益提升,审计方式不断转变,审计关口逐渐前移,审计与被审计单位的联系将更加紧密,不仅对审计事业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对促进安徽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也将产生积极作用。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为切实做好审计工作,安徽省审计厅针对审计任务繁重、专业人才不足的问题,今年提出了实现“五个转变”的新思路,即:变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变封闭为公开、变自审为互审、变宽泛为重点。建立省直部门单位审计人才库,正是这一新思路的有效载体和具体措施。审计人才库人员都是从事财务、内部审计工作及其他审计相关工作,具有较高政策水平和良好的职业道德,责任心、原则性强,能秉公办事,精通专业业务的骨干人员,主要来自省直部门、事业单位、省属企业、省属高校等,首批入库人员501人,涉及审计、财会、金融、工程造价、资产评估、环境评估、工程监理、计算机技术、法律等多个专业领域。

省直部门单位审计人才库经省政府同意筹建,实行审计人才的优化配置与合理流动,通过协审、自审、互审等方式来弥补国家审计人力资源的不足和审计监督的缺位,是实现审计全覆盖目标的基本举措。同时,建立审计人才库还有利于部门和单位用国家审计的标准来衡量自身管理情况,在平时工作中规范操作、防范风险。审计人才库人员主要任务是参加国家审计项目,为国家审计提供专业咨询,参与国家审计培训,开展业务研讨、经验交流和成果评选等工作。

为确保审计人才库有效运转,放大效应,发挥作用,安徽省审计厅还制定了《安徽省省直部门单位审计人才库建设实施方案》,对审计人才库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入库人员的权利和义务,人才库的管理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厅人教处、厅办公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