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多措并举促进审计整改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5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甘肃省始终坚持把审计质量和审计整改作为审计工作的两大主题,采取多种有力措施,促进审计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发挥审计工作的监督职能、建设性作用和“免疫系统”功能。

党委政府高度重视 形成良好氛围。近年来,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甘肃省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主要领导多次主持召开省长办公会议和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听取审计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整改工作;省政府办公厅向相关市州长发出抄告通知,限期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各地党委政府规范整改工作流程,签订审计整改目标管理责任书,将审计整改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靠实责任,推动整改。

审计机关多措并举促进整改落实到位。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全面实施审计整改跟踪检查机制,加强边审边改、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的跟踪、审计整改动态监控和审计“回头看”活动,对每个审计项目的整改情况实行实时动态跟踪监控;每年组织人员对审计项目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并进行通报,牵头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有关部门对审计项目的审计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出台审计整改落实和建议回访制度,把审计整改督查和审计回访作为推动审计工作的重要抓手;加大审计公开力度,每年对年度预算执行、专项资金、外资运用及关系民生热点等项目的审计结果和审计整改情况通过《甘肃日报》、政府网站、审计机关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多部门联动推进审计整改提质增效。各级人大主动听取审计和审计整改情况汇报,省人大财经委还牵头审计、财政部门对部门市县区交警、运管、工商、城管部门审计发现的一些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联合督查。各级审计机关与纪检监察、组织部门联合进点开展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审计整改情况的督查;与检察、地税部门联合各发文,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打击和遏制发票违法犯罪的工作力度;建立健全审计整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全面落实整改责任。

被审单位通过审计整改推动工作加强管理。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被审计单位积极建立和完善有关规章制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专项清理和培训教育活动,纠正违法违规行为,规范管理,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和管理水平的提高;通过专项督查,加大追责力度,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员,发挥警示教育目的;结合审计整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开展主体责任约谈,积极探索研究建立审计查出问题信息平台,有效控制屡查屡犯问题发生;对审计整改不力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促进审计整改落实到位。(王海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