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审计厅多措并举全力做好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6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国务院的要求和审计署的统一部署,2014年下半年以来,湖南省审计厅努力探索政策跟踪审计新模式,注重“把握“三个环节”、突出“四个重点”、抓好“三个结合””,有力促进了稳增长等政策措施在全省落地生根,更好地服务全省改革发展大局。

一是把握“三个环节”。即把握“政策落地、权力运行、资金保障”三个重点环节。明确政策审计主要任务就是“审资金、审权力、审政策”。一是围绕资金保障,重点关注财政、信贷资金在政策实施中的落实到位情况,着重解决“资金保障怎么样”的问题;二是围绕权力运行,重点关注各部门贯彻落实政策过程中的履职情况,着重解决“权力怎么运行”的问题;三是围绕政策落地,重点关注各项政策执行的绩效如何,着重解决“政策效果如何”的问题。

二是突出“四个重点”。即突出简政放权、企业减负、资金落实、项目推进四个方面的重点内容。一是围绕简政放权,重点关注行政审批改革政策落实情况,包括该取消或下放的审批权是否真正取消和下放,事中事后监管是否真正到位,通过审计推动相关部门把该放的权放到位,把该管好的事管住管好;二是围绕企业减负,重点关注“营改增”、涉企收费等政策落实情况。包括涉企的税费减免是否落实到位、是否达到预期效果等,通过审计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三是围绕资金落实,重点关注与政策措施直接相关的财政资金、信贷资金的落实情况。包括专项转移支付预算下达与资金拨付情况,财政存量资金清理安排情况、金融机构提供国家重大项目资金保障情况等。同时,密切关注地方在财政、政府性债务、金融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通过审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四是围绕项目推进,重点关注保障房、农村饮水安全、城市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情况。深入调查了解项目规划编制、立项审批程序、建设目标效果等落地情况,并结合实际抽查具体项目,检查项目是否按计划完成前期工作并开工建设、进度是否符合要求、建设资金是否筹措到位并形成实物工作量,是否存在虚报工程进度、工程质量不达标等问题。通过审计加强项目管理,提高投资效益。

三是抓好“三个结合”。即抓好专项审计与日常审计的有机结合、审计调查与其它方法的有机结合、横向沟通与纵向协调的有机结合。一是抓好专项审计与日常审计的有机结合。湖南省审计厅在年初制定年度工作计划中,将政策审计作为一项常态化的审计内容融入各专项审计中,要求其它项目审计也要将涉及政策审计内容纳入审计方案一并实施,如在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中,同时关注各项政策涉及的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在市州领导干部的经责审计中,同步开展对市州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二是抓好审计调查与其它方法的有机结合。为适应政策审计时效性强、覆盖面广、政策要求高等特点,湖南省审计厅要求审计组根据审计对象特点,灵活运用多种方式开展工作,既审查相关资料、数据,也深入到部门、企业和项目,灵活运用座谈、走访、核查等多种形式全面了解情况。如通过访谈、问卷调查等方法分析涉企的金融、税费等优惠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存在的问题;通过调阅部门自查和行业检查相关报告,了解政策贯彻执行的总体情况和突出问题;三是抓好横向沟通与纵向协调的有机结合。为有力推进政策审计工作顺利开展,湖南省审计厅积极做好两方面的沟通协调工作。一方面主动做好与审计署长沙特派办的衔接交流,及时对接有关项目和资金拨付等数据,学习借鉴兄弟审计部门的成功经验方法,保持良好的工作互动;另一方面加强与市州政府的沟通协调,向各市州政府下发工作函,明确1名副市长和1名政府副秘书长,分别负责与审计组的工作衔接和日常协调联络,有力地保证了审计工作的顺利进行。(杨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