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结果引发热潮 成为当地主要媒体重点报道内容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2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在7月20日举行的四川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受省政府委托,四川省审计厅厅长黄河作了《关于四川省2014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首次披露了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的情况,引发热潮,成为当地主要报纸电视网站报道的主要内容。

审计报告指出,去年8月以来,针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重大政策措施的具体部署、执行进度、实际效果,全省审计机关持续开展了跟踪审计。总体上看,各级各部门围绕国务院和四川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制定具体措施,综合施策,取得明显成效。

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部分重点项目推进缓慢。抽查的100个省重点项目中,2014年有49个项目只完成计划投资的52.4%。一些项目建设推进慢,如成安渝高速公路计划2012年底通车,至今未完工。

一些政策措施未落地。6个市县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被违规收取应减免费用304万元,4个市县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银行贷款未能按规定享受优惠利率,多负担利息738万元。

要素保障不够有力。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在一些行业和地方还比较突出,部分企业的生产用电、用气未得到较好保障,征地拆迁难、建设用地交付滞后影响重点项目按期推进。

简政放权及其运行效果有待提升。10个市的220项审批事项未能及时有效承接。一些部门的审批事项互为前置,联动审批范围和力度不够,审批耗时长等问题仍然存在。

规范行政权力不够彻底。一些领导干部在学(协)会兼职,事业单位与对口学(协)会“两块牌子,一套人马”,资产混管混用,部分职能边界不清。一些学(协)会利用行政影响获取利益,如省医学会利用开展继续教育、组织学术会议的机会,邀请医药企业到现场宣传产品等,2014年收取企业赞助费1499万元。

《四川日报》第一天以《政策跟踪审计,推动政令落地生根》为题进行报道,第二天以《审计报告首次披露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部分重点项目推进缓慢》为题进行连续报道,引起省内外各大媒体及网站转载;在该省具体影响的《四川法制报》、《华西都市报》、《成都商报》、《成都晚报》等平面媒体纷纷跟进报道;四川电视台在当晚的黄金时间段的新闻中也进行了重点报道;同样,新华网、四川新闻网也纷纷对其进行重点报道。

“去年下半年以来,四川各级审计机关持续开展了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并成为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头等大事。”四川省审计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陶志伟表示。他说,审计中,既关注各地各部门的具体部署、执行进度、实际效果,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又注重分析政策措施本身存在的不协调、不适应等问题。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首次反映了政策措施跟踪审计情况,揭示了重点项目推进缓慢、一些政策措施未落地、要素保障不够有力、简政放权效果有待提升等问题,特别是针对唤醒“趴”在账上“呼呼大睡”的沉淀资金的相关部署,专门检查了各级财政、各部门盘活存量资金的情况,并作为预算管理审计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第一个问题予以重点揭示。

根据各阶段的审计结果,四川省审计厅都及时向省委、省政府反映真实情况,提出调整完善政策措施的建议,会同政府督查等部门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检查,把审计结果转化为职能部门推进政策落实的依据和动力,以审促改、以审促效,着力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李晓强 夏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