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大力实施“千百主审工程”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8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主审是审计组的核心成员之一,主审的能力和素质高低直接影响审计工作的成效。为充分发挥主审在审计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广东省审计厅高度重视主审人才培养工作,2011年底正式启动了“千百主审工程”,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为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培养主审人才1100名,其中市、县级审计机关合计1000名,省厅100名。四年来,主审人才培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全省各级审计机关更好地履行保障和监督职能提供了重要的人才保障。2014年,广东省审计厅实现了对省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五年轮审”的目标,完成了对23个省属大中型国有企业的第一遍轮审,地级市、县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步伐不断加快。各市、县(区)审计机关审计监督力度也在不断加大。全省审计机关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工作,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得到有效发挥,为广东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总目标提供了重要保障。主要做法是:

准确定位主审人才培养工作,建立健全人才工作保障机制。该厅从全省审计机关人才发展战略高度充分认识主审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性,将“千百主审工程”作为增强广东审计机关人才竞争优势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作为推动“到2020年全省审计机关审计专业领军人才和审计业务骨干人才总数占审计机关人员总数10%左右”的目标顺利实现的重要手段,积极构建完善“以省厅统一规划为主,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分工负责、协调推进”的主审人才培养模式,将主审人才培养工作经费列入各级审计机关年度预算,确保主审人才培养工作顺利进行。

科学设计主审人才培训方案,全面加强主审工作方法培训根据“千百主审工程”确定的人才培养目标,该厅科学设计了主审人才培训方案,专门开设了主审方法培训班,将培训班定位为“方法班”而不是“业务班”,培训对象为全省各级审计机关从事审计一线工作3年以上的审计业务骨干,培训目的是提高审计干部在审计工作现场的组织协调、质量控制和成果开发等方面能力。培训班每期5天,设置“树立科学审计理念”、“提升审计业务能力”和“专题研讨”等三个教学单元,培训内容主要包括领导科学、方法论、系统论、控制论以及国家治理观和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理论等,聘请广州地区重点高校著名教授以及审计署特派办、省厅审计实践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或业务骨干授课。据统计,目前已举办8期主审方法培训班,累计培训审计业务骨干近900名,完成了原计划培训任务的80%,取得了较好的培训效果。

积极创造主审岗位锻炼机会,着力提高主审工作实战能力该厅在全国地方审计机关率先启用审计模拟实验室,对具备担任主审资格的审计业务骨干进行审计模拟培训,结合典型真实的审计案例开展深入研讨,提高审计人员的审计实战能力。将主审岗位锻炼作为主审人才培养的“第一跑道”,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在成立审计组时,优先安排参加过省厅主审方法培训的审计人员担任主审,并由审计经验丰富的审计组组长进行现场指导,使培训工作与审计实践有机结合,提高主审人才培养工作的有效性,提高审计人员的履行主审岗位职责的能力。  (林阳 胡俊杰)

【关闭】    【打印】